首页>评论在线>评论集萃

打击统计造假应常态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9-20

  真实准确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然而,个别地方政府却在统计数据上造假。这种荒诞景象,引得国家统计局于9月18日一举对5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而被问及“以后会不会曝光更多违法案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未来对于统计造假行为的曝光将走入常态化和制度化。 

  统计造假,与高质量发展相悖。今天的中国,并不需要靠片面的数据扮靓基本面。在发展思维和理念上,我国进入更加注重全面均衡发展、注重创新驱动、注重经济效益的阶段。但是仍有人不遗余力造假,这是悲哀的。这也说明,在某些地方,数据排名的思维、重量轻质的评价体系依然在运行,决定着官员的升迁。否则,就不能解释这些地方官员为何甘冒风险、“顶风作案”。 

  就一地乃至整个国家的宏观决策看,企业产值、经营利润等构成了经济的“健康指数”,是决策的重要依据。这些数据造假,可能误导决策,对一地乃至一国形成重大影响。 

  此次通报中,国家统计局反复提到,5个地方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出现“代填代报”“指令报送”“篡改企业统计数据”等违法违规行为,一些地方甚至“以入库奖励等方式诱导企业违规入库”。这景象的背后,恰恰映射了企业在统计造假中的被动地位。国家统计局也再次强调,政府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可见,对于企业的被动造假,有关部门是有所察觉的。但是,如何切实保障企业的独立申报权利,还需要更加扎实的“藩篱”。 

  治理统计造假,既要破除GDP崇拜、数据崇拜的政绩冲动,更要有惩戒具体造假行为的“撒手锏”。有关监督机构还要不断强化执法检查,督促地方政府及时公布对造假案例的惩戒结果,形成有力倒逼,方能有效铲除造假。 

  ——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