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评论集萃

群众满意才是干部的“靠山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9-21

  近日,有媒体发布了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案的剖析,披露吴德华“加入非法组织,企图自创歪理邪说,大搞封建迷信活动,热衷占卜打卦”等大量细节,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比如,吴德华坚持每天打坐“修行”;长期在车上摆放佛像,与前妻离婚分割财产时仅将家中佛龛带走,早晚上香礼拜;被免职后还将原因归咎于“风水不好”,专门请“风水大师”布置“风水阵”。这些细节,活脱脱勾画出一个领导干部痴迷封建迷信的荒唐。

  马克思指出,“共产主义是径直从无神论开始的。”作为共产党员,首先就是要做一名坚定的无神论者,绝不能醉心于封建迷信活动。然而,翻看近年来“落马”官员的通报,其中“不信马列信风水,不敬苍生敬鬼神”的并不鲜见。有的迷信“大师”失心窍,将个人前途命运寄望于“大师”的指点和预测上;有的迷信风水瞎折腾,滥用权力插手当地公共项目建设,以求能“顺风顺水”;有的迷信鬼神假虔诚,每日烧香拜佛、求神问卜,妄图以此“保平安”“添吉祥”……这些发生在领导干部身上的迷信“闹剧”,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而且还带坏了民风社风。

  有人可能会困惑,这些干部多数受过高等教育,也大都经历了长时间、多岗位历练,本应是知识和阅历兼具的他们,却为何会做出如此愚昧、荒唐的事情?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为了满足贪欲,他们想当更大的官、捞更多的钱,在现实中受阻后就转而投向各种“虚无缥缈”之中,妄图通过超自然的力量“加持”,以此来升官发财;另一方面,面对反腐败高压态势,他们难免会感到不安和恐惧,不敢正视问题,就只能寄希望于“满天神佛”的庇佑了。然而,将大把心思、精力花费在封建迷信上,不过是“掩耳盗铃”罢了,终究逃不出党纪国法织就的“天罗地网”。

  “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少数党员领导干部醉心于大搞封建迷信,病根还是理想信念缺失。他们忘记了入党初心,丧失了马列主义信仰,搞不准“为了谁”,弄不清“依靠谁”,记不住“我是谁”,以致最终迷失自我、走上歧途。因此,要想从根源上破除某些党员干部的迷信痼疾,必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从思想上祛邪扶正、正本清源。

  需要提醒的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仅对党员组织、参加迷信活动作出处分规定,还增加了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行为的处分规定,进一步强化了对党员坚守党性、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

  如果要“拜神”,人民就是创世神;如果要“敬天”,百姓才是头上天。身为党员干部,与其向封建迷信的虚空中寻求虚妄慰藉,不如扑下身子来,为人民群众办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让人民群众满意不仅是党员本分所在,也是行稳致远的最牢靠的“靠山石”。(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