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评论集萃

轻忽一岗双责 当心一案双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2-14

  近日,一则90后会计挪用数百万元公款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从2007年12月至2016年6月期间,浙江省东阳市佐村镇中心卫生院会计张初蕾,利用职务之便贪污人民币5万余元,挪用公款人民币400余万元。案发后,不仅贪污挪用者张初蕾身陷囹圄,监管不力者也跟着“吃挂落”——2018年10月30日,时任佐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杜玉堂、出纳金啸骝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2018年12月14日,现任佐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马立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政务记过处分。

  数百万元公款被一名会计轻易挪用,却长期无人发现制止,事情本身是一人所为,究其责任却绝非一人之失。这起案件,既是某些单位负责人轻忽一岗双责的反面教材,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双查的典型案例,再次警示加强监督管理,必须长抓长管长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风好不好,主要看领导。领导领导,既要“领”又要“导”,眼里有没有事儿,落实管理监督责任给不给力,能不能担起一岗双责,往往能够决定一个地方和单位的政治生态好坏。这起案件中,前后两任院长都没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存在“责任田撂荒”的严重问题。时任院长任职期间对单位财务疏于管理,未形成完善的财务管理内控制度,造成出纳、会计并未相互牵制等问题,应负主要领导责任。现任院长虽然案发前不久才上任,但对单位财务监管不力,未能及时发现财务管理漏洞,导致张初蕾继续作案,也应担负一定领导责任。如此尸位素餐,当不管事的泥菩萨、稻草人,坐视问题小变大,给国家集体资产带来巨大损失,可不是事后一句“不知道”“没想到”就能交代过去的,一案双查的板子打得不冤!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广大领导干部应当时刻保持清醒认识,扛起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把从严监督管理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确保该抓的抓好、该管的管住,这才是对下属的悉心爱护、对自己的走心自律、对党和人民利益的真心维护。(匡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