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评论集萃

永远做党的忠诚卫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18

  一份入党志愿书,薄薄几页纸却饱含深情,字字千钧,共产党员的初心就在这庄重的承诺与坚定的誓言中展现光华。中央纪委退休干部安治邦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中,讲述了自己入党的初心。六十多年前,在读高中的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入党志愿书中郑重写下,“我要作为一滴血融入到党的肌体里”,努力为党的革命事业增光添彩。

  数十年来,安治邦服从组织安排,在不同的岗位上用忠诚砥砺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在中国方正出版社近期出版的《传承——我亲历的中央纪委故事》一书中,他这样写,“纪检干部有一个称呼叫‘党的忠诚卫士’。这是一个闪烁着光芒、带着几分威严的称号。它要求我们要像新华门前的卫兵那样,必须站得直、行得正,要把维护党的纪律胜过维护自己的生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战争血与火的淬炼中,第一届中央监委10位同志,有8位先后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在和平年代,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同样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长期参与重大案件查办的纪检监察干部,许多同志认认真真完成好党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为准绳,敢于动真碰硬,用周密的调查还原事实真相,排除万难完成任务,维护党纪国法尊严,保障了人民群众利益,安治邦就是这样的同志之一。正是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本职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才真正让“党的忠诚卫士”这个神圣称号始终闪耀光芒。

  对党忠诚,既要在大是大非前毫不动摇地向党中央看齐,也要在点点滴滴中严格自省自警自律。谈及往事,安治邦同志仍然清晰记得高中毕业时,校长送给他一个日记本,扉页写着:“记住,不要向党伸手”。话语质朴、道理简单,在几十年的漫长考验中,他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直到今天,他依然以同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自己一辈子没有忘记老校长的嘱咐,在中纪委工作的时候、退休以后,我都没有借手中的权力给自己办过任何私事,也没有办过别人请托我的事情。”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重大责任。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牢牢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宝贵机会,向优秀的前辈学习,认真检视查摆差距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为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