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评论集萃

为可爱的中国奋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18

  ●非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精神不足以发其新。今天的我们要坚定革命先辈的理想与信仰,在自己这一棒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用实际行动为“可爱的中国”接力奋斗、顽强奋斗,用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为“可爱的中国”70岁生日献上一份最真挚的礼物。

  近期,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作为中宣部重点点题扶持并被首批列入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的重点项目,以“理想与信念”为核心主题,以中国共产党早期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方志敏为创作原型,以宏大的战争场面、坚定不移的信念、感人肺腑的清廉行为、令人信服的高尚人格,塑造一代伟人方志敏的光辉形象,激励我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不错,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在狱中,方志敏用炽热的情感写下《可爱的中国》,想象未来的中国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悲叹,笑脸将代替哭脸,花园将代替荒地。号召国人为了可爱的中国“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把各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他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时刻,仍然坚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纵观历史,为国担当的奋斗精神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肥沃土壤里。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这些名言与事迹,生动诠释了为国家民族担当奋斗精神的深刻内涵,体现出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家国情怀。回望来路,在无数革命英雄身上,汇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李大钊、夏明翰、杨靖宇、赵一曼、江竹筠、董存瑞、黄继光……多少中华儿女用生命、鲜血一次次为了“可爱的中国”,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泱泱中华五千年,“可爱的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此之近。从港珠澳大桥开通到国产航母试航,从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到嫦娥飞天奔月,新时代,科学家为创新创造呕心沥血,工程师为祖国建设倾尽心力,大国工匠为中国智造日夜操劳,还有许许多多中国好军人、好老师、好医生、好警察、好学生……他们都在“可爱的中国”圆梦路上书写新辉煌。伴随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革命精神如火炬、如明灯,始终照亮前行的道路,激荡起矢志不渝、一往无前的伟大力量。

  非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精神不足以发其新。今天的我们要坚定革命先辈的理想与信仰,在自己这一棒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用实际行动为“可爱的中国”接力奋斗、顽强奋斗,用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为“可爱的中国”70岁生日献上一份最真挚的礼物。(汪曦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