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评论集萃

家国情怀行胜于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19

  又到一年毕业季。青年学子在决定今后去向时的选择,无疑会显示个人的人生志向。“清华培养我们成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父母希望我不忘饮水思源,朋友们希望我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一段6分多钟的视频,让清华大学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代表学生发言的95后女孩张薇进入公众视野。

  这位从甘肃镇原——一个黄土高原上的国家级贫困县走出来的大学生,在推研成功以后,决定延迟入学一年,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张薇的这个选择,赢得众多网友“手动点赞”。

  鲁迅先生曾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在万千选择面前,张薇等一批新时代有志青年放弃了外人眼中的“最优解”,跳出了生活的“舒适区”,走向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从他们的选择中,人们看到初心、理想、责任、担当、家国情怀这些“大词”变成一个个辟成平地、栽种树木、开掘井泉的具体行动。这些行动,无疑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影响更多青年和少年立初心、正“三观”、知担当。

  “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时代呼唤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呼唤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呼唤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青年,呼唤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青年。

  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行胜于言。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青年就要多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多做“终生难忘的事情”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就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刻印“奋斗”,在“发光的瞬间”“闪亮的日子”“无悔的青春”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就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以“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为耻,决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听从内心的召唤,突破现实的羁绊,追求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目标”,你若是这样的青年,必会拥有实现梦想、改造社会的力量!(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