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省纪委监委干部李峰接受大众网采访:收获多于付出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8-06-15

  44岁的李峰,是山东省纪委的一名干部。在2007年的一次无偿献血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3年4月,他与一位素不相识的安徽白血病患者血样配型成功,同年9月在山东省立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这次捐献,不仅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也让李峰收获了人生的另一种精彩,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的收获要远远多于付出。”

  一大收获: 

  我救了患者,患者也改变了我的人生 

  6月8日上午,记者在山东省委党校见到了正在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李峰。瘦高个的他身体结实,走路步履轻松,30多阶的楼梯两步并一步向上走,很难想象在5年前他曾是一个180多斤的胖子。

  李峰告诉记者,虽然工作较忙,但他坚持每天早上跑10公里,业余时间去爬山、打羽毛球,不久前还参加了泰安国际马拉松比赛,用时4:17:50跑完全程。

  “我救了患者,但从某种意义上说患者也改变了我。”李峰说,2013年在医院打动员剂时,看到走廊里站满了得血液疾病的患者,不论男女老少,因放化疗原因都带着帽子,精神萎靡。眼前的场景让他备受震撼,突然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

  “健康好比是数字‘1’,‘1’没了,什么也就没有了。”李峰说。从那以后,他开始体育锻炼,体重由捐献前的180多斤减到了149斤。他还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陪陪家人,这几年他每年都会陪75岁的老父亲外出旅游,享天伦之乐。

  认识到健康对人的重要性,他更加关注爱心公益事业。今年五四青年节,李峰献血400毫升,这是第25次无偿献血,总献血量已有10000毫升,远远超过了一位正常成年人全身的血量。他还拿出3万元,资助济阳县一名小学六年级的贫困生完成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业。

  “人生不能虚度,要多做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事情。”李峰说。

  铭记过程: 

  坚持锻炼,像患者一样爱惜自己的身体 

  时隔近5年,回想起当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场景,仍让李峰记忆犹新。特别是在捐献前的那一个星期,每天都会打2针动员剂,身体和心理都发生了变化。

  李峰说,越到最后越为关键,如果身体出现意外会直接影响到捐献成败。患者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前,需经过化疗,自身的免疫力和造血功能不复存在,如果因捐献者的身体原因而无法按时捐献,则会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

  “可以说,那段时间我与患者一样爱惜自己的身体。”李峰说,从确定捐献开始,他坚持锻炼,控制饮酒,把医生的要求当作命令去执行,按时到医院去打动员剂,接受抽血化验,从未提出任何要求,顺利完成捐献。

  2013年9月4日上午,李峰在山东省立医院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抽样和捐献,通过造血干细胞分离设备,历经4个小时采集造血干细胞,成为了山东省直机关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也是济南市第十六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捐献过程就像献血一样,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李峰对记者说,虽然在捐献前还有一丝顾虑,担心是否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事后证明担心是多余的。李峰在捐献后进行了4次体检,各项指标均合格,之后又参加了9次献血,血液指标也合格。

  切身倡议: 

  人要有奉献,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捐献前,李峰也曾犹疑,到底对身体有没有影响。在看了一些关于白血病方面的书,学习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特别是听了济南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袁淑玲的一句“我们不会为了救一个人,而害了另一个人”,彻底打消他的顾虑。

  “假如你想捐献,再加一点勇气,你也可以。”李峰对记者说,捐献一点也不可怕,只是你不了解,才对其有恐惧感。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李峰说,不敢担当,不想奉献,不仅一事无成,活着的价值也大打折扣。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自己,更能够改变自己,重新认识到人生的意义和生命精彩。他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红会事业当中来,使更多的人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据山东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副部长赵娜介绍,人类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是千分之一或以上,在较为罕见的HLA型别中,相合的几率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由于独生子女家庭的普遍性,高相合率人群减少,因此多一个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白血病患者就多一个希望。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6月11日,山东分库志愿者登记报名超过28万人,完成血样采集入库18.3万余人,实现捐献648例。2018年山东省计划新招募入库志愿者8500人。赵娜告诉记者,凡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的公民均可到当地红十字会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共同为救助白血病患者做出自己贡献。(作者: 刘大帅)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