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在线

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①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7-21

  编者按:

  日前,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陆续晒出上半年“成绩单”,受到广泛关注。半年多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新成效。本报从即日起陆续刊发“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会召开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会议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向核心看齐、自觉维护核心,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履行职责中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是什么?”“如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结合起来?”山西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小李对前不久举办的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轮训班讨论题目印象深刻。今年以来,山西省纪委监委着眼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四个意识”和综合素质,通过一把手省级调训、班子成员集中轮训、一般干部系统培训,做到月月有培训、层层可参训。

  山西的做法,是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学习的缩影。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领导干部带学促学,发挥党支部日常教育主阵地作用,采取专题研讨、集中培训、演讲比赛、知识测试等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深刻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举措。

  浙江、辽宁、安徽、陕西、山东等地纪委监委今年以来采取理论中心组集中学、邀请专家专题辅导、组织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学习。广东、河北、吉林、天津等地纪委监委还打造开放化、菜单式学习教育新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使理论学习成为常态,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便捷的学习平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四川省纪委监委开展“全省纪委监委干部集中培训月”活动,全省有2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培训,成为全面提升素质能力的一次大练兵。成都市纪委监委第十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余航感到“收获极大”。他说:“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通过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自身政治站位明显提高了,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充满着政治智慧和思想养分,坚持了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为我们更好开展工作、精准有效监督提供了钥匙,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安徽省纪委监委干部霍杰克在接受封闭式轮训后深有感触地说。

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扛起来,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

  今年2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今年以来,各级巡视机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忠诚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贯彻落实党章和十九大精神情况等,对发现的问题首先从政治上去考量。

  6月26日,福建省委对建宁县、沙县进行巡视,三明市委配合省委巡视组,成立3个巡察组进驻建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沙县人民法院党组和沙县公安局党委开展提级联动巡察。此次巡察同样将“两个维护”作为首要监督内容。在各地开展的巡察工作中,突出政治巡察、开展“政治体检”,已成为巡察的鲜明特色。

  不止巡视巡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扛起来,紧紧围绕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些单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好,有的主要领导听不进班子成员意见,存在个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情况……”这是7月2日,江苏省无锡市纪委常委会听取党内政治生活状况专项检查情况汇报时指出的问题。

  “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状况专项检查,是切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的具体抓手。”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唤春说,“我们以此掌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的总体状况。”据了解,今年3月上旬至5月上旬,无锡市纪委监委已完成了对7个县(市、区)和69个市级机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也于近期开展了“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专项检查活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对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和全部区直部门政治建设情况精准画像。内蒙古自治区以“两个责任”督导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落实到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等每一项工作中,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两个维护”工作链条。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

  今年2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经查,鲁炜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妄议中央……

  细数今年以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中管干部,从“利用职权搞有组织的拉票贿选活动”“长期卖官鬻爵,严重破坏所在企业和地方的政治生态”的辽宁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刘强,到“毫无‘四个意识’,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的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他们的共同点都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上率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七个有之”等问题,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立身之本、履职之要”,加大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力度,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实际成效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要坚决作‘两个维护’的表率,从重查处‘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任振鹤表示,今年以来,浙江省已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42件,党纪政务处分58人。

  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政治纪律问题严查快办,坚决拆码头、铲山头、破圈子,将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治理作为纪委监委的重点工作,上半年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5起。吉林省纪委监委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苏荣、王珉流毒,特别是对孙政才案件涉及吉林省内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作出严肃处理。今年1至6月,吉林省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0起50人。陕西省今年以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58起,查处了多名厅局级领导干部搞政治攀附、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记者戴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