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风雨中的逆行与坚守
——防汛抢险救灾中的纪检监察干部掠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7-21

  “第10号台风‘安比’正快速进入东海东南部,预计将于21日夜间到22日凌晨在我省沿海登陆,请大家务必做好防台抗台准备。”7月20日晚11点,浙江省玉环市芦浦镇纪委委员董训直仍然坚守在防汛一线。

  滑开手机,董训直的微信里除了纪检监察干部坚守一线的照片,收藏文件置顶位置一则消息格外显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工作责任,严防灾害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总书记的指示就是我们的行动指南,风雨面前,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守在一线。”董训直的话道出了防汛抢险救灾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

  7月以来,面对全国多地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防汛抢险救灾形势严峻的情况,全国各地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奔赴一线,积极参与防汛抢险救灾,用行动诠释忠诚担当。

险情就是命令,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一线

  7月11日凌晨,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丰谷镇团结村,特大洪水袭来,猛涨的涪江河水让赵家脊瞬间变成一座“孤岛”,570多名村民被困,形势危急!

  镇纪委副书记向忠在洪水来袭时,正坚守在防汛值班一线。接到灾情,向镇党委报告情况后,他就披上雨衣冲向赵家脊。

  由于赵家脊四周的水流非常凶猛,冲锋舟无法靠近实施救援。向忠组织村民配合工程机械应急大队,在团结村上游80米左右的高架桥上,采用大型救援吊车,把吊篮放到孤岛上,一篮一篮把受困的群众解救上来。

  “看着空中颤巍巍的吊篮,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16个小时的“生死大救援”中,向忠没顾上喝一口水。他说,纪检监察干部危急时刻要更显责任担当,敢于在风雨中逆行。

  桥断路毁、山体崩塌、滑坡肆虐,部分乡镇交通、供电、通讯一度中断……同样在11日,距离绵阳300多公里外的甘肃省舟曲县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降雨强度之大、受灾范围之广,均创历史高值,抗洪抢险形势十分严峻。

  灾情就是命令。县纪委监委迅速组建防汛救灾救援小分队,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徒步赶往受灾严重的巴藏乡溪岭村,“兵分四路”分赴4个自然组核实群众房屋受损情况、排查安全隐患、疏导受灾群众情绪,与群众同吃同住,帮助群众一同开展生产自救。

  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在抢险救灾过程中,许多纪检监察干部主动组成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救灾一线打头阵、作表率。

  在重庆,因极端天气,万州区长坪乡山体滑坡、树木倒伏,堵塞交通。长坪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宗立即带领乡纪委委员到灾害现场清理路面障碍物,保障来往行人、车辆安全。“现在能打通的每条道路都可能成为群众的生命线,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完成任务。”吴宗说。

  在浙江,狂风暴雨导致临海市括苍镇俞家岙村整村停电。接到消息的括苍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燕飞顾不上休息,立即赶赴现场查看。路上,她一边打电话询问断电情况,一边联系当地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她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尽快恢复村民用电。”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

岗位就是担当,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1日,由于连降暴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羌族乡晒金村山洪暴发,唯一出村道路冲毁,山体多处垮塌,4户群众居住的房屋危在旦夕。得知情况后,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母志文迅速组织应急力量,冒着巨大危险绕道翻越滑坡地带,第一时间赶往晒金村。

  由于雨大路滑,母志文不慎滑下泥流翻滚的山坡,万幸被石头挡住,并无大碍。与死神擦肩而过,惊魂未定的母志文从坎下爬上来,继续投入抢险救灾中。满身是泥的母志文赶到群众家时,村民王以太哽咽着握住他受伤的手说:“你们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险情发生后,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行动,奔赴一线抗洪抢险,用铁一般的纪律和担当构筑起坚实的抗洪抢险救灾“堤坝”。

  受连续降雨影响,浙江省遂昌县多个乡镇发生汛情。灾情刻不容缓,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检察院纪检组组长王曾荣带队前往柘岱口乡救灾。此时柘岱口乡不少自然村道路仍未抢通,运送物资的车辆无法到达,只能徒步挑担送物资进村。“你们年轻人都没有挑扁担的经验,还是我先来吧。”年纪最大的王曾荣挑着担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跋山涉水6小时,终于把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狂风暴雨中,纪检监察干部坚守职责,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组织抢险救灾工作,把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小。

  7月11日,陕西省略阳县徐家坪镇纪委书记杨君检查完灾情正准备吃饭,一位满身湿透的群众跑来求救:“快帮帮我吧,洪水灌进我家的家具店了,如果不赶紧把家具搬到安全的地方,几十万元的家具就全泡汤了。”已经值了一夜夜班的杨君不顾疲劳,立即带领抢险队冒着大雨冲向家具店。

  道路上的水已经齐腰深,在杨君的带领下,抢险队快速行动起来,一趟、两趟……历经3个多小时,抢险队和群众一起把家具转移到了安全处。

  看着成功转移出来的家具,老板一再要求杨君等人在他家吃点便饭。“不了,你赶紧收拾一下,我们还要到其他地方去查看险情。”顾不上换衣服,杨君和队员们冒着泥石流和道路塌陷的危险,深入到群众家里查看险情,一直到晚上11点才回到值班室。

使命就是责任,严格开展监督检查

  “呜,呜,呜……”7月10日上午8点,离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登陆的时间只剩24小时,福建省连江县的海面上不时传来阵阵风声,让人胆寒。

  “小张,你通知组员马上出发到乡镇看看干部是否到岗!”早晨一上班,连江县纪委监委督查组组长张金华便组织组员直奔长龙镇。

  车在狂风中行驶了1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来不及撑伞,张金华拿着干部包村花名册,跳下车一路小跑来到下洋村村委会。

  “群众转移到位了吗?镇里的包村干部到村里了吗?”到了办公楼,张金华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得知干部全部在村,他还不忘叮嘱,“现在是关键时期,一定要遵守工作纪律,确保人员在岗在位。”

  福建、陕西、甘肃等地纪委监委发出关于在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监督检查。

  “请出示一下你们镇防汛值班安排表和最近两周的值班记录。”“近期汛情严重,你们防汛救灾物资准备情况如何?”这是四川省江油市纪委监委派出的防汛救灾督查组在九岭镇监督检查时的情景。

  汛期,江油市纪委监委成立3个专项工作督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组包片对乡镇落实防汛救灾部署、干部职工在岗值班、应急物资调拨使用等各项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在抗洪一线亮出纪律尺子。

  “我们将加大对抗洪抢险工作中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工作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不作为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江油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记者毛翔 记者沈昌培 徐杰)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