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泰安:巡察剑指群众身边“微腐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15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党中央确立的脱贫攻坚目标,山东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监察,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近期,本栏目将陆续播发各地有关经验做法,今天播出第一期,请听廉政之声:《泰安:巡察剑指群众身边“微腐败”》。

  近日,泰安市东平县纪委根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对州城街道杜尧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传喜违规为其两名亲属办理低保进行了查处,引来村民们拍手叫好。

  东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徐宗才:这起违纪问题线索,就是我们通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涉及的都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对这种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我们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去年以来,泰安市聚焦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巡察,深入检查扶贫项目资金申请分配、管理使用、审核把关过程中存在的优亲厚友、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挥霍浪费、雁过拔毛、抢占掠夺问题,以及对扶贫款物动歪脑筋、伸黑手等问题。

  在巡察工作中,泰安市探索实行市县联动巡察模式。市级巡察乡镇的同时,被巡察县(市、区)同步派出巡察组巡察脱贫攻坚重点村。巡察期间市县两级有关财务、审计、扶贫等信息资料共用共享,最大限度实现资源有机整合、力量优势互补。经过两轮巡察,市县两级实现对7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和47个重点村的巡察全覆盖,共发现问题593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314条,立案8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人。

  同时,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普遍性问题,市委巡察办形成巡察专报,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进行专题报告。对巡察反映的问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查找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开展建章立制工作,先后制定出台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等180余项制度规范。

  泰安市委巡察办主任崔耕和:在巡察工作中,我们突出问题导向,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就重点巡察什么、整改什么。通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严肃整治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