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济宁:注重“四个强化”
实现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全覆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05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党中央确立的脱贫攻坚目标,山东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监察,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请听廉政之声:《济宁:注重“四个强化” 实现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全覆盖》。

  泗水县泗张镇村镇办副主任(主持工作)王庆龙违反工作纪律,审核把关不严,工作监管不到位,对不符合条件的5户村民办理危房改造,造成国家损失6万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泗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恩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的都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对于这种问题我们坚持“零容忍”,既严肃查处违纪当事人,还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慑。

  济宁市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强化统筹谋划,强化巡察实效,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成果运用。

  该市研究制定《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方案》,确定专项巡察程序、工作方式、纪律要求等。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三看三着力”发现和解决在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新使用“SQL数据比对分析”方式,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查出一批在扶贫对象识别和低保、五保、危房改造办理过程存在的优亲厚友、以权谋私、虚报冒领等违纪行为,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该市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完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机制,确保整改质量和效果。牢牢把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工作方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剖析根源、查找病灶,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拓展深化巡察成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2017年以来,济宁市委组建8个巡察组,对泗水县高峪镇、微山县两城镇等20个市定脱贫攻坚重点镇街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部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了巡察,共发现问题573个、移交线索303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5人、组织处理101人。

  济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艳秋:下一步,我们将对标中央和省委专项巡视工作,结合基层特点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持续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巡察监督,让巡察“利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