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山东:持续擦亮作风建设亮丽名片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3

  2012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六年徙木立信,六年春风化雨,八项规定已经成为党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山东始终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累尺寸之功,以量变促质变,以实际成效将作风建设亮丽名片越擦越亮,实现“小切口、大变局”。请听廉政之声:《持续擦亮作风建设亮丽名片》。

  六年来,省委领导同志身体力行作出示范,带头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对标中央、结合实际,及时修订相关制度。全省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每年省纪委全会都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专题部署安排。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规公款吃喝送礼、公款旅游等具体问题,严刹“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围绕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深入治理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者一律从严查处,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143起,32457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党纪政务处分16449人,省纪委分36批通报曝光220起典型问题,涉及厅级干部83名。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通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仅管住手、管住嘴、管住心,更重要的是唤醒了广大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的敬畏之心,使遵规守纪、廉洁自律变成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推动党风政风包括带动社会风气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发出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当前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以今年3月20日的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细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打响了以监督执纪问责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攻坚战。注重突出重点,向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下刀;注重广泛动员,打造不良作风全天候监督网;注重从严执纪问责,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露头就打。截至今年10月,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074起,党纪政务处分3250人。分334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44起,涉及党员干部1300人次。一桩桩见人见事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体现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锣密鼓的节奏,也释放出执纪必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孟祥吉: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行动,狠抓落实、持之以恒,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渐成习惯,让新风正气常态化、长效化,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