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山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17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期,我们将推出“重点工作巡礼”系列报道,集中反映各项重点工作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今天播出第一期。请听廉政之声:《山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省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认真审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省委、省政府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视频会议,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担当,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出明确安排部署,带头深入一线检查工作落实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大整治和查处力度,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

  省纪委监委持续督促省直有关职能部门主动对职责范围内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治理。各市紧盯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主体”,普遍实行“对账式”“菜单式”排查,因地因事制宜出实招、下实功,对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逐项梳理排查。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支念华: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工作方案,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建章立制等,形成了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强大合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纵容,决不姑息。

  我省实行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和省纪委常委联系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制度,领导同志不定期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检查督导,发现问题,促进整改。着重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今年春节前就实现了对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巡视全覆盖。市县两级党委把脱贫攻坚重点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作为巡察重点,着力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今年以来,共巡察乡镇(街道)648个、村居(社区)7625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发挥专线举报作用、强化集中交办督、实行常态化察访督查,选取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等方式,确保执纪问责到位。

  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382件,处理9878人,党纪政务处分4838人,移送司法机关213人,问责1714人。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秦安忠: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持之以恒地强化监督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细处,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