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山东十七市一把手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市委书记首先要当好管党治党书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1-05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向我省移交涉及临沂市6条重点督办案件和问责建议,有的案件办理进展缓慢拖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你市在整改落实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方面不够有力。请问作为市委书记,你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我们进行了深刻反思……下一步将切实落实中央督导组意见,边扫黑、边治理、边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扫黑除恶成果。”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认真回答。

  这是发生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纪委全会上的一幕。在这次全会上,烟台、日照、临沂、菏泽4个市的市委书记依次作现场述责述廉报告,其他13名市委书记提交书面报告,一并接受询问和评议。省纪委委员和各位市委书记相对而坐,一问一答之间,气氛严肃热烈,火辣味扑面而来。

  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回答完2个问题后,省纪委委员王金城站起来追问:无论是从省委巡视“回头看”,还是从最近两年查处情况来看,发生在日照的违规收取购物卡、使用公务加油卡给私车加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你作为市委书记,将采取哪些措施强化落实?”齐家滨结合本地实际进行了详细回应,既表决心也提出了具体举措。

  这边站着问,那边站着答,真刀真枪,动真碰硬。“从谋划这项工作开始,我们就努力防止将述责述廉当作自我表扬,防止以集体责任代替个人责任、以单位问题代替个人问题,要求述责述廉对象紧扣内容要求,逐项进行说明,靠问题说话、靠数据支撑,公开接受监督。”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孙丰华介绍,省纪委监委对述责述廉报告严格审核把关,做到“五个不通过”,即内容不全不通过、主题不明不通过、问题不突出不通过、事项不实不通过、整改措施不具体不通过。

  述责述廉结束后,省纪委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17名述责述廉对象现场进行了民主评议。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孟祥吉介绍,民主评议结果、相关意见建议以及需要整改的问题,将及时反馈给述责述廉对象,述责述廉对象必须在20日内将整改情况报省纪委监委。

  “各市还存在一些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有的共性问题还比较突出,比如压力传导还不到位,政治建设不够严实,‘四风’问题依然较多,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评议结束后,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表示,市委书记主政一方,首先要当好管党治党的书记,要通过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根本保证,这是市委书记的“真本事”“硬担当”。

  截至目前,山东已在省市县三级构建起述责述廉工作体系,并探索开展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