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山东:深化政治巡视 强化成果运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07

  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取得了明显成效。系列报道“重点工作巡礼”,今天播出第三期。请听廉政之声:《山东:深化政治巡视 强化成果运用》。

  目前,十一届省委已经完成三轮巡视,共对52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第四轮正在对35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3391件、4449人,涉及厅局级干部41人、县处级干部211人。

  省委把巡视工作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抓手,通过抓组织领导、抓科学谋划、抓成果运用、抓组织协调、抓队伍建设、抓责任传导,对巡视工作实施坚强有力领导。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出题目、提要求、交任务。我省先后制定出台《中共山东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明确了巡视巡察工作总体思路和基本遵循。

  我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确保巡视工作的正确方向。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方面的监督。突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巡视中既盯“树木”,又盯“森林”,通过检查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风”等方面,全面摸清政治生态情况,推动多管齐下正本清源。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巡视工作出发点,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十一届省委前两轮巡视,对20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进行全覆盖巡视,巡视期间推动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197件、326人,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二处处长丁钟海:我们坚持把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作为增强巡视巡察监督实效的关键环节,推动巡视前即知即改、巡视中边巡边改、巡视后全面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成果落实落地。

  建立健全巡视整改督查督办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究问责。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三处副处长董钦志:下一步,我们要切实担负起履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监督,通过巡视监督,进一步增强被巡视党组织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