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3-21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党建工作至关重要。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继续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精读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等著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研读领会要义,经常对表对标。发挥常委会集体学习领学促学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深化理论学习,激发党员学习的内生动力,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突出抓好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选树青年学习标兵。

  坚持学以致用,在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上下功夫。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做好学习的深化转化、贯通结合。继续组织对各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情况的督导,针对不同类型单位开展分类指导,加强临时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务求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直抵人心的方式,教育引导党员主动接受教育、改造主观世界、坚守初心使命。

  聚焦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机关贯彻落实的措施,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和各方面,使党的政治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使政治建设各项要求在机关得到全面落实。增强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两个维护”的内涵,坚定“两个维护”的行动,发挥在推动落实“两个维护”中的政治监督作用,力戒将政治建设抽象化、口头化。

  坚持不懈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宣传,适时组织党史国史、经济金融、历史文化、国际形势等讲座,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重大理论问题和热点问题,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督促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审视检查自己。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利用建党、国庆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承发扬机关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注重办公室文化平台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文化。

  坚持深耕基层,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推进中心工作、建设队伍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确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的定位、职责和运行方式,修订《机关基层党组织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党支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党员评议办法等。推进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等,增强基层党建的有效性和吸引力。进一步加强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

  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党支部首先在政治上有坚定性、敏锐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绝对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把思想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无死角开展。主动担负起办公室文化建设的责任,形成良好的政治风气和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决防止重业务、轻政治的倾向。

  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充分调动党员的活力和斗争精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深化“三转”,聚集主责主业,以党支部建设促进各单位中心任务的完成。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组织推动党员干部加强能力建设,开展业务学习,鼓励大胆创新,特别要抓好监察法、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以及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方面的学习。

  坚持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加强机关自身作风纪律建设 

  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关注隐形变异新表现。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自我约束,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增强身份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自觉维护机关良好形象。

  持续从严管理监督。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继续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加强日常监督,不断提升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着力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警示,促使党员干部强化自律意识,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进一步拓展监督思路,在主动、严肃、具体履行日常监督职责上下功夫,努力做到防线前移“治未病”。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推动基层党组织不断健全内控机制,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在清理门户上寸步不让。对机关党员干部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纵容,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滥用职权等问题,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增强机关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和谐机关 

  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做好机关工会、妇委会、团委会换届工作,发挥政治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提升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意识和水平。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干部政德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选树机关各方面先进典型,突出政治标准和实干要求,开展好第十一届“机关青年岗位能手”评选工作,让青年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做好党内关怀帮扶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体现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坚持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以及身体、生活和家庭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

  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组织健康知识讲座、心理辅导、心理调适等活动,帮助党员干部缓解心理压力,放松身心。组织开展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营造团结和谐、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

  强化责任担当,形成抓机关党建的强大合力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领导下,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驻委领导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党建工作,带头参加所属党组织政治生活、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讲党课。各基层党组织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督促其他委员和党小组长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继续开展分管委领导约谈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机关党委要发挥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作用,坚持求真务实作风,创新理念、方式、机制,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切实把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