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亚洲文明美美与共 多彩乐章交相辉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5-15

参观者近距离观看中国战国时期“曾侯乙”铜尊盘。 

参观者在观看展品。 

  “将亚洲文明更好地向世界进行展示,为亚洲各国相互交流、展示、沟通、了解搭建重要平台。”5月13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在开幕式上指出,这次展览将为中外观众提供精彩的文化体验,谱写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乐章。

  展览采用传统展示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展示方式,以“多元文明并置,古今文明相通”为主线,在展示了亚洲全部47国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伙伴400余件组历史文物的同时,还以现代影视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亚洲各国具有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和著名文化景观。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展览中多件展品彰显了亚洲文明的悠久历史,诠释亚洲是人类文明之源。一件收藏于伊朗国家博物馆的陶瓷来通杯据考生产于公元前247年至224年的波斯时期。从公元前1000年开始,古代伊朗及其它地区已经开始制造陶瓷来通杯。老挝国家博物馆提供了一件已有3000年历史的史前时代铜鼓参展,铜鼓在古代常用于战争中指挥军队进退,也常用于宴会、乐舞中。

  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各地方博物馆的珍品同样反映了璀璨而悠久的中华文明。其中,一组战国到秦代的古钱币颇受广大参观者关注。中国古代钱币历史悠久,最晚在西周就已经出现,发展于东周,统一于秦,此后历经汉唐宋元明清两千多年的漫长历史,演进出了系统完整、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内涵博大的中国古代钱币文化。中国古代钱币承载和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民俗等方面的历史。

  亚细亚洲是亚洲的全称,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亚洲是世界上最广袤,人口与民族最多的大陆,也是人类古老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两河流域文明、印度河文明和中华文明都诞生于亚洲。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在探索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现实与未来的关系时,描绘出了博大精深、绚丽多彩的文明画卷。

  印度新德里国家博物馆书画部部长卡娜卡·拉塔·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很多印度的佛教造型、造像都是中印之间文化的一种反映。在中国的一些造像姿势、佛教手势、长袍等穿着,在印度也很常见。这是印度和中国文明相互之间影响的一个见证。”

  除了吸引眼球的亚洲各国珍贵文物,展览还力图用生动详实的文物还原、展示中国与亚洲各国深入开展交流合作的场景和历史。亚洲各国一直致力于共同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在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专业人员培训、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各国人民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位于柬埔寨的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以吴哥窟为代表的吴哥古迹也是柬埔寨的旅游名片。不为人知的是,1998年开始,在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上,一批又一批中国文保专家与世界同行一起为修复这座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而努力至今。据中方专家介绍,修复施工最繁忙的时候,有160多名柬方技术人员、工人与中方人员一起工作。2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柬埔寨技术人员在项目中成长起来,如今活跃在多个吴哥文物的修复项目中。“互相尊重、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中柬两个古老文明的对话在未来会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从事吴哥古迹保护20多年的许言说。

  展览特别集中展示了中国汉代以来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和亚洲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文物。亚洲文明在岁月中生长繁衍,在大山大川、江河湖海间投射激荡。苍茫大地的驮马印记与水际天边的海岸帆影,印刻在绵延不绝的旅途,铃声悠扬,八方回响。数千年来,中国与亚洲各国克服高山大海的阻隔,开辟出连接彼此、横跨欧亚的陆上、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早前举行的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上发言时曾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极大拓展和丰富了中国博物馆的国际合作空间。中国的博物馆管理者应在开展对外交流方面更加突出“一带一路”主题,努力把历史与现实、博物馆与社会、中国与世界联结起来,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展览的尾声部分,用46件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与亚洲各国领导人外交活动中受赠的礼品,展现了新中国与亚洲各国友好往来与文化交流。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倡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于今日在北京举行。大会聚焦于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传承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跨国平台。

  本次“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是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同步展开的“亚洲文明联展”系列文物展的主展览。“大会立足亚洲、面向世界,覆盖了亚洲各个国家,又向世界各文明开放,体现了兼收并蓄、共同进步的文明理念。”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日前向公众介绍道,希望通过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个平台,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同时更好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进一步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各国共有5.5万多家博物馆,大小不一,功能各异,当然各自的收藏展示标准也有很大差别。这种差异即是文化发展程度与样貌多样性的直观反映,更是人类文明的发展特点的集中呈现。”王春法表示,“通过博物馆间的交流,我们完全可以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从更高的层面、更广阔的视野、更多的维度来评价、搜求、保存、展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事实证明,要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互鉴,不能只满足于欣赏它们产生的精美物件,更应该去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不能只满足于领略它们对以往人们生活的艺术表现,更应该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文化渊源构成亚洲国家的精神纽带。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文明融通将成为人类文明不可阻挡的历史命运,“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明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照片均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提供)(记者 齐昕)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