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德州:盯住重点领域 重拳惩腐“打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10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督导整改为契机,围绕“打伞破网”、“深挖根治”,既当“先锋”又做“督军”,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为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请听报道《德州:盯住重点领域 重拳惩腐“打伞”》。

  德州自古有“九达天衢”之称,是重要的交通枢纽,长期以来,运输车辆超限超载问题一直比较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德州市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相结合,聚焦交通运输领域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以打击“路霸”“保护伞”为突破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整治,取得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省纪委省监委对德州市查处交通运输领域“路霸”“保护伞”问题,安排专人全程跟踪督导。市纪委市监委牵头组成工作专班,按照“重点突破、扩面深挖、集中打击、源头治理”的思路,实行“市级统筹、市县联动”的大兵团作战方法,充分利用公安作战指挥平台,加强与检察机关会商研判,紧紧抓住关键数据、关键链条、关键人员、关键案件,沿国道省道途经县市区延伸排查问题线索;坚持全市“一盘棋”,对排查收集到的所有相关问题线索,全部采取市县联合、指定管辖、挂牌督办,由市级工作专班统筹领办,指定相关县区交叉办理,严肃查处了“路霸”“保护伞”典型问题27起,处理96人,党纪政务处分73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

  “在严查的高压态势下,在强大的思想攻势下,截至目前,交警、交通系统已有200多人主动交代问题,退交涉案款物。”德州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开展思想教育和政策讲解,发放告知书,对主动投案自首人员按照规定从轻从宽处理等方式,督促违纪人员主动交代问题。

  德州市坚持既坚决打掉“路霸”“保护伞”,打出声威、气势,形成强烈震慑;又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并以案促改,推动专项整治。对查处的武城县交警大队马某某、肖某某及交通运输监察大队陈某某等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制作马某某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组织交通运输领域等职能部门观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针对交通物流领域暴露出来的系统窝案问题,分别向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堵塞漏洞,健全机制。推动交警系统组织开展专项纪律作风整顿及“回头看”活动,加大执法人员监管力度,建立长效工作制度24项;交通运输系统开展涉黑涉恶“保护伞”专项治理,逐级压实责任,建立了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员轮岗交流等制度,堵塞漏洞15项。

  德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立志:“我们始终坚持立足政治机关站位,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以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为突破口,亮利剑、出重拳、下重手,把破坏党群鱼水关系的毒瘤挖出来,为建设便捷畅通的现代物流运输提供坚强保障,确保惩腐‘打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