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山东:坚持“四个突出”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08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巡视工作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请听报道:《山东:坚持“四个突出”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巡视工作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举措和抓手,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政治尺子,着力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存在的温差、落差和偏差。

  突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巡视中既盯“树木”,又护“森林”,着力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推动多管齐下固本清源。

  省委巡视办一处处长孟新军:“十一届省委前四轮巡视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2067个。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纪委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44名省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坚持人民立场、依靠群众”作为基本原则,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巡视工作出发点。十一届省委前两轮巡视聚焦脱贫攻坚领域,第三、第四轮巡视聚焦落实新发展理念、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及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部署,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一届省委前四轮巡视,共发现履职尽责不担当、不作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6个,被巡视党组织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2件、172人。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突出强调要按照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确定的“八大战略布局”,通过巡视传导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压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见底见效。

  省委巡视办三处处长周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牢牢把握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着力查找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