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评论】不当昏官要当贤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1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总书记的要求自省自警,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要做政治清醒、办事明白的贤官。

  麻木、糊涂,就是不清醒、不敏锐,不分是非、不明事理。政治麻木、办事糊涂,表现为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甚至丧失信仰,心中无党;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对错误言行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无动于衷、听之任之;有的目无纪律规矩,言无顾忌、为所欲为、我行我素;有的“四个意识”缺乏,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敷衍了事,甚或阳奉阴违、不听指挥;有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装样子、喊口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突出,等等。这些行为,严重破坏党中央权威、削弱党的力量、污染政治生态,威胁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是党和人民的大敌,必须坚决予以抵制,并从根源上防微杜渐。

  智者不惑,贤者昭昭。若要头脑不昏聩、精神不困惑,就必须不断明心明智。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政治清醒必然要求政治坚定,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办事明白,就是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以及日常一言一行上。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当前,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长征路上比以往更加复杂的形势,比以往更加艰巨的任务,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严峻地摆在全党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办事明白,就要坚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理论清醒推动政治清醒,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心如磐石,坚定不移。

  领导干部要以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身体力行、为党分忧、为民解忧,要始终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担当尽责,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实绩。(聂新鑫)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