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动真碰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13

  德州市陵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时任党组书记、局长张洪勇等人对群众诉求推诿扯皮、消极应付,致使群众反映的公厕改造问题长时间未能解决;栖霞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宫永铭对扶贫项目审核把关不严,致使企业扶贫工作脱离实际……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再一次释放出动真碰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要求,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全会工作报告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升到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表明了我们党整治这一顽瘴痼疾的坚定决心。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云南省纪委监委针对贯彻落实、服务群众、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27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部署专项整治。今年1至6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78起,处理753人。陕西省纪委监委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渭南市在缺水之地造“海”挖“湖”、韩城市斥资1.9亿元建设超大体量假山跌瀑景观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实施问责19人,其中厅级4人、县处级12人。

  针对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大兴区青云店镇党委对镇域内‘大棚房’专项整治工作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不彻底,责令该镇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北京市纪委监委今年再次对“大棚房”专项整治工作中新发现的丰台、大兴、昌平、平谷、密云五区的8个典型案例进行曝光,针对相关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以及部分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行为,由相关区纪委监委对2个党组织进行问责,对23人进行立案审查。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针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予以严肃查处。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三年专项治理工作,今年前5月,全省累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7起,处理249人,党纪政务处分119人。

  不少地区还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今年巡视巡察重点。四川省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开始的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发现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256个,已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并要求立行立改。

  为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中共中央办公厅今年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为基层减负,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采取了许多务实管用的举措。

  “无论是去上班、下乡还是开会,包里总要装上几个专项笔记本。‘笔记本大战’让我每天花很多时间在转抄转摘上。”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纪委监委在开展调研时,一名基层干部反映了工作笔记本过多过滥的问题。针对工作笔记中的形式主义问题,沙湾区纪委监委启动专用工作记录本集中清理取消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取消、合并各类专项记录本61项。

  沙湾区的做法并非个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一项项具体内容抓起,从一个个突出问题改起,向层层发文和开会、动辄签“责任状”倒逼工作、检查考核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开刀。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把通报曝光作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重要措施,重点对党的十九大以后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实现警钟长鸣、震慑常在,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记者 何韬)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