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19

  “从近期发生的几起安全生产事故看,全系统在抓落实上仍存在着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特别是省市级以下应急管理部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比较普遍,日常监管工作中走形式、走过场的问题仍然突出。”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分别与应急管理部党组、中国地震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交换工作意见,指出具体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会同被监督单位党组建立了12项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定期向被监督单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信访举报和审查调查情况,指出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的工作格局。”

  推动责任主体落实强化担当履责,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部署,既认真履行协助职责,为党委主体责任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又立足职责定位有力开展监督,使“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着眼于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我们把建立健全会商机制摆在突出位置。上半年我组已同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等综合监督单位党组(领导班子)开展专题会商12次。”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纪检监察组制定会商工作办法,通过会商这一方式,纪检监察组面对面、“一对一”有针对性地直接向综合监督单位反馈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能够避免以文对文、以会对会,你说你的、我做我的,有助于督促综合监督单位主要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除了健全完善沟通机制,协助党委(党组)梳理责任清单也是实现“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的重要方式。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部门党组修订出台工作联系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的职责定位,并督促部党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主体责任清单。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协助证监会党委梳理证监会系统公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督促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各项公权力规范透明,为打好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坚持不懈强化监督职能。今年上半年,重庆市纪委监委对242个市管领导班子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进行了审核评估,并出具“体检报告”。“通过全方位的‘扫描’,对全市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把脉问诊,为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提供参考。”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集中派员参与督导或列席30个工作联系部门单位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对参会情况逐单位进行汇总分析,梳理了部分联系单位存在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8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及时将有关问题反馈至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有针对性的日常监督,共同推动主体责任履行。

  有责任必然有考核。江苏省修订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党组)、纪委、党的工作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明确每年年底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检查考核,及时通报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北京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为抓手,通过清单化引领责任分解、项目化推进责任落实、动态化考核履责成效三大步骤,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责任压得更紧、落得更实,实现对200余家局级单位考核全覆盖。全市各级党组织都按要求建立健全了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现了一级抓一级的压力传导机制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积极协助区委履职,健全完善区四套班子及区级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各单位健全完善班子、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还组织协调区委领导带队开展主体责任现场督查,强化责任制检查考核结果运用,综合日常监督、民意调查等各方面情况,汇总各单位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成绩,逐一向114家单位反馈,督促整改。组织纪委委员对街、乡、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评议,并纳入主体责任反馈意见。(记者 张弛)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