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潍坊:“巡审联动” 精准发力
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12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山东省委坚持巡视巡察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各地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巡察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廉政之声》聚焦市县巡察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二篇:《潍坊:“巡审联动” 精准发力 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潍坊市委巡察了解到市交通运输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某违反“三重一大”议事规定,擅自决定重大财务支出问题,及时委托审计组核查该局国有资产资金管理使用处置情况,发现违规列支430万元省级项目资金等重要线索;根据审计报告锁定某局违规审批以及某分局个别干部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采取巡察、审计联合编组方式,发现某国企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不严格,存在违规发放双重津贴补贴问题……一个个问题的精准发现,得益于潍坊市创新实施的巡察与审计联动。

  潍坊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鞠进增:“围绕破解巡不深、察不透、改不彻底难题,我们探索开展‘巡审联动’,创新实施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联合编组等联动方式,确实提升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质效。”

  巡审“双剑合璧”,监督同向发力。每轮巡察启动前,市委巡察机构与审计部门充分沟通酝酿,从监督对象、监督任务、监督保障等方面进行统筹,制定联动计划、明确联动重点、健全联动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巡察与审计工作联动的暂行办法》,对联动对象、方式、程序、纪律等作出明确规定。

  巡审“同频共振”,精准发现问题。对同时列入巡察和审计计划的单位,实行巡审同步,巡察组和审计组同步进驻、分工协作、联动处置。对近两年实施审计又列入巡察计划的单位,实行先审后巡,即审计部门提供审计报告等资料,巡察组开展“靶向巡察”。对列入巡察计划但未列入审计计划的单位,实行联合编组,即从“巡审联动”人才库抽调审计人员编入巡察组参加巡察。对已巡察并列入审计计划的单位,实行先巡后审,即审计部门根据巡察报告等资料,适时安排专项审计。2018年审计机关根据巡察报告等资料,对市委巡察镇街发现扶贫领域问题在全市开展专项审计,纠正问题290余个。据了解,十二届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共对18个市直部门单位、4家国有企业开展巡审联动,发现问题760多个、问题线索120多个。

  潍坊市委巡察办主任王培杰:“第四轮、第五轮巡察中,通过‘巡审联动’发现的问题线索分别占线索总数的60%、70%,实现了‘1+1>2’的协同效应。我们结合工作实践,建立完善‘1+2+N’制度体系,总结形成指导手册,更大程度发挥巡审联动综合效应,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