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要闻

【廉政之声】东营:聚焦群众身边突出问题
扎实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09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山东省委坚持巡视巡察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各地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巡察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廉政之声》聚焦市县巡察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六篇:《东营:聚焦群众身边突出问题 扎实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

  今年5月,十三届利津县委在第四轮对村居巡察中发现,十多年前,该县陈庄镇辛东村原村两委班子欠本村98户村民零工款、油田占地款51043元,村新两委班子一直以旧账为由拒绝支付村民欠款。根据巡察反馈的这一问题,镇党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不到1个月的时间欠款全额发放到位。这是东营市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东营市共开展村居巡察10轮,巡察村居党组织762个,发现问题1983个,移交问题线索171条,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东营市委巡察办主任初晓:“群众利益没有小事,我们巡察村居党组织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的问题导向,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东营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盯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村级党组织建设、惠农政策落实和村集体“三资”管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4个方面,明确16项监督重点和41个突出问题表现,关注重点事重点人重点问题,为精准发现问题提供参考和依据。

  创新改进巡察方式方法。针对“熟人社会”监督难的现实问题,采取交叉式、巡镇带村式、异地交叉式等方式,积极探索村居巡察全覆盖实现路径。坚持因地施策,充分运用村街“大喇叭”、村务公开栏、村民微信群等载体发布巡察公告,公布巡察组信访联系电话。不打招呼、不定路线,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拉家常、唠村嗑,面对面问实情、访民意,获得群众信任,打开群众话匣,发动群众反映问题线索。

  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巡察结束后,按照“一组一报告、一村一清单、一事一台账”的模式,统一反馈意见,明确重点事项,提出整改建议,压实整改责任,督促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巡察发现问题高效整改到位。

  东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徐国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做深做细做实村居巡察工作,高质量完成村居巡察全覆盖任务,着力营造农村基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