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报曝光

临沂市纪委通报2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典型问题

来源:临沂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7-05-03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临沂市纪委通报近期查处的2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问责的典型问题。 

  费县人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世纪,原党组成员、工会主任、县农保处主任冯其平,原党组成员、县农保处主任姬庆勇因单位违规发放养老金问题被问责。2010年10月至2016年4月,费县人社局农保处在负责新农保待遇发放和资格核减工作中,履职不力、把关不严,违规向377名已死亡参保人员发放养老金113.28万元,造成公共财产损失。2017年2月,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张世纪受到诫勉谈话,冯其平、姬庆勇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县人社局党组向县委作出深刻检查。 

  临沭县第四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兼县第三初级中学副校长房军战因单位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被问责。2016年7月,房军战以方便县第四初级中学校级领导夜间值班为由,提议对部分校级领导班子的办公室进行改造,并于暑假期间施工。改造后,房军战、副校长陈学班和工会主席王永典三人均独立使用一间办公用房,面积分别为16.923平方米、16.673平方米、16.428平方米,超过规定标准。2017年4月,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房军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问题,反映出个别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责任担当缺失、管党治党不严,受到问责处理,教训深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主动履职尽责。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行动。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把纠治“四风”、整治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做管党治党的书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用好问责利器,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四风”和腐败问题频发等问题的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业主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问责,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临沂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