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报曝光

莱芜市纪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来源:莱芜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7-08-11

  近日,莱芜市纪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1.莱城区口镇龙马庄村党支部原书记韩西华在危房改造工作中优亲厚友、违规操作等问题。2012年,韩西华在未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情况下,私自决定以低保户和贫困户的名义,分别为其父和叔父申报危房改造新建户,并在区、镇建设部门验收时,故意隐瞒其父房屋不符合新建要求的事实,使其父危房改造顺利通过验收,并于2013年1月31日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6800元;2010年至2014年,韩西华向8户低保户和4户危房改造户收取“手续费”“协调费”共计1930元,用于支付低保申报及危房改造申报过程中相关支出,收支均未入账。2012年、2016年,龙马庄村违规发包集体土地,侵害了群众利益,韩西华对此负有主要责任。2017年5月,韩西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规领取的危房改造补助款予以收缴。 

  2.钢城区里辛街道大庙村党支部原书记王守业、郑玉增在低保办理、危房改造工作中优亲厚友、违规操作等问题。王守业在任大庙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于2008年,虚报套取国家绿化资金4000元,用于支付村集体招待费用;于2009年,违规为其母申领低保金3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3000元;于2015年,违规为时任村委委员郑某的亲属申领低保金2064元。郑玉增在任大庙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于2012年至2013年,违规为时任村委委员李某的亲属申领低保金2520元。王守业、郑玉增还涉及其他违规违纪问题。2017年1月,王守业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郑玉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低保金、危房改造补助款予以收缴。 

  3.雪野旅游区雪野镇西峪河北村党支部原书记朱玉学,党支部原委员、村委会原主任毕于华在危房改造中优亲厚友等问题。2009年、2013年,朱玉学优先为其父、其弟进行危房改造,使二人分别享受危房改造资金3000元、15000元(2016年均已原款退回雪野镇财政所);2012年,毕于华优先为其父申请危房改造,使其父享受危房改造资金16800元(2016年已原款退回雪野镇财政所);2008年,朱玉学与毕于华在对外发包西峪河北村原砖厂场地时,伪造西峪河北村与村民毕某某签订的砖厂原址租赁合同书及收到40万元押金的收据。朱玉学、毕于华还涉及其他违规违纪问题。2017年6月,朱玉学、毕于华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纪委(纪检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沉到基层一线,加强监督检查,掌握真实情况,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管政策出台就要管政策落实,管资金分配就要管资金使用和资金安全”的要求,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坚决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使脱贫成效让群众认可,经得住历史的检验。(莱芜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