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报曝光

青岛市纪委通报6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来源:青岛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7-09-19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青岛市纪委通报6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1.李沧区九水街道侯家庄社区工作人员王吉林违规为本人家庭办理低保问题。2013年8月,王吉林利用负责社区民政工作的便利,在其家庭收入不符合低保申报条件的情况下,违规申请办理低保,并领取当年9月至12月低保补助款8880元。王吉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家庭低保待遇被取消,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2.城阳区夏庄街道南坡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矫专本骗取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奖补资金问题。2014年2月,矫专本兼任理事长的南坡社区红杏种植专业合作社申报为青岛市级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招聘部分残疾人从事果树种植及管理工作。2014年9月,为通过有关部门对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的检查验收,矫专本指使他人编造残疾人职工工资发放和缴纳社会保险的虚假材料,骗取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奖补资金13.19万元,用于发放应由合作社支付的残疾人职工工资。矫专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黄岛区大场镇西南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德京违规为亲属申领临时救助款等问题。2015年2月,王德京利用职务便利,将不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亲属上报为临时救助对象,共领取救助款1300元。另查明,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王德京任该村党支部委员兼记账员期间,作为申报低保工作的主要经办人,审核把关不严,对4名村民虚报个人情况骗取低保资格问题负有责任。王德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4名村民骗取的低保资格已取消,王德京亲属违规领取的救助款、4名村民骗取的低保补助款被追缴。 

  4.即墨市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桥头村党支部原负责人、村委会原主任吴贞钦侵占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款等问题。2014年7月,吴贞钦利用职务便利,伪造资金发放表,骗取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款1万元据为己有。另查清其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吴贞钦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5.胶州市胶莱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刘瑞敏违规为其父办理低保、“五保”等问题。2014年6月,刘瑞敏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提供虚假材料的方式,违规为其父办理农村低保,领取低保补助款1266元。当年8月,又违规为其父办理“五保”,安排入住胶莱镇敬老院集中供养。2014年9月至2016年2月其父去世,胶州市民政部门共为其父下拨“五保”待遇等费用2.67万元。刘瑞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违规领取的补助款及“五保”费用被追缴。 

  6.平度市田庄镇流丹埠村党支部原书记杨庆宪、村党支部委员兼文书杨祝宪挪用低保补助款等问题。2012年6月至2016年3月,杨庆宪、杨祝宪利用保管低保户的低保存折(卡)和独生子女奖励扶助存折(卡)的便利,挪用低保户低保补助款和独生子女奖励扶助款共计7815元,用于村务开支。杨庆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杨祝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挪用的款项被责令退还。 

  通报强调,各级党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扛牢压实责任,推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入一线、跟紧靠上,扛起责任、担当作为,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要从严从快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伸手的严惩不贷。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到哪里,巡察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原则上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被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的,对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后不处置不整改的,必须动真格,一律严肃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青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