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报曝光

莱芜市纪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来源:莱芜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7-12-06

  近日,莱芜市纪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一、莱城区和庄镇普通村党支部原书记周长富,党支部原副书记、会计陈怀永在扶贫工作中违规违纪问题。2010年至2012年,普通村在农村低保住房困难家庭货币补贴和危房改造工作中,未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集体评议,由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周长富和时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会计陈怀永私自商议决定补贴和改造对象,且未按规定公示,并编造虚假集体评议和公示证明材料上报。2011年、2012年,周长富提议、陈怀永同意截留农村低保住房困难家庭货币补贴款共计10000元,由陈怀永负责保管,用于村内招待费、办公用品等村务支出。另外,2013年,陈怀永利用职务之便,套取国家小麦直补款787.5元用于支付个人购羊款项。2017年9月,给予周长富、陈怀永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姜家峪村党支部原书记孙兆宝,村委会主任孙兆亮,村党支部原委员、村委会原委员李华在扶贫工作中违规违纪问题。2014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孙兆宝和时任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李华将5户老养殖户顶名上报为2014年度计划新发展养殖户,申领25000元扶贫养殖资金,记入村集体账目,未下发至各养殖户。2014年以来,姜家峪村扶贫列支81840元,其中花费56340元购买扶贫苗木,并按户发放(包含非贫困户),挪用25500元用于支付村南生产路建设工程款。2016年,该村在验收报账时,时任村委会主任孙兆亮履职不到位,未认真审核,虚报骗取328300元专项扶贫资金,并存于李华个人账户中,扣除实际支出后,剩余238300元及利息上交茶业口镇财政所。另外,此三人还存在其他违规违纪行为。2017年9月,给予孙兆宝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给予孙兆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李华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全市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以党纪党规为尺子,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扶贫领域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不正之风和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侵占掠夺等腐败问题,一经发现,严惩不贷;要强化问责,凡是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扶贫工作中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确保党的扶贫政策惠及广大贫困群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莱芜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