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报曝光

莱芜市纪委通报8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来源:莱芜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13

  近日,莱芜市纪委通报8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1.莱城区牛泉镇中小庄村村委会原主任吴修海骗取、侵吞危房改造补助款等问题。2012年至2015年,吴修海利用职务之便,在低保户住房货币补贴和困难户危房改造工作中,违规操作或冒用他人名义共计骗取危房改造补助金89400元,其中32300元据为己有。另外,吴修海还存在其他违规违纪问题。2017年8月,吴修海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2.莱城区牛泉镇马家庄村党支部原书记马永俊在低保工作中违规操作等问题。2015年至2016年,马家庄村在低保户评选工作中,确定低保名单时,经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马永俊决定,未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评议,仅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商议后由马永俊汇总上报镇民政部门。另外,马永俊还存在其他违规违纪问题。2017年8月,马永俊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3.莱城区口镇民政办原主任陈健在低保户申报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失职失责问题。2013年11月,时任口镇民政办主任陈健在收到龙马庄村王某某低保申请材料后,未对材料真实性进行认真审核,违规上报至莱城区民政局审核通过,致使不符合低保户申请条件的王某某违规享受低保待遇。2017年9月,陈健受到警告处分。

  4.钢城区里辛街道簸箩村党支部原书记李全实在低保和危房改造工作中优亲厚友等问题。2012年12月,时任簸箩村党支部书记李全实,违规将其父列为低保对象,使其父获取扶贫低保金1200元。2013年10月,李全实违规为其父申请危房改造补助,使其父获取危房改造补助金15000元。另外,李全实还存在其他违规违纪问题。2017年10月,李全实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5.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孙家岭村、桃行村、陈家山村联合党支部原委员赵怀传在低保工作中优亲厚友等问题。2013年至2016年,赵怀传利用职务之便,多次私自违规将其妻子、女儿、岳母等人列入低保名单中,并使其领取低保金共计11649.6元。另外,赵怀传还存在其他违规违纪问题。2017年11月,赵怀传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6.钢城区颜庄镇中当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希笃在扶贫工作中违规操作平均发放扶贫物资等问题。2016年3月,经中当峪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会议集体研究,该村花费扶贫专项资金购买扶贫苗木,在分配过程中,违规操作,平均分配给全体村民;2015年至2016年,该村违反上级关于实行整户脱贫的政策要求,对涉及该村15户34名贫困人口未进行整户脱贫。李希笃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责任。2017年12月,李希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7.高新区鹏泉街道近崮村党支部书记李忠实在扶贫工作中擅自改变物化补助方案、虚假入账等问题。2015年12月,该村在落实上级对扶贫对象进行物化补助工作过程中,经村“两委”商议后,擅自改变补助方案,致使该村部分扶贫对象未能享受物化补助政策;在扶贫资金报账过程中,以虚假材料入账,试图掩盖其改变物化补助方案的事实。李忠实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责任。巡察组巡察期间,李忠实不如实向组织报告。2018年1月,李忠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8.农高区寨里镇王围子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王洪生,村党支部委员王方龙在扶贫工作中违规收费、优亲厚友等问题。2016年2月,王围子村对精准扶贫户建档立卡,经村“两委”商议后,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洪生安排村干部违规收取扶贫户材料费1650元;2017年,在办理低保户过程中,王洪生违规将其亲属及时任村“两委”成员王方龙上报为低保户。王方龙身为村“两委”成员,在明知自己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情况下违规享受低保。另外,王洪生、王方龙还存在其他违规违纪问题。2017年11月,王洪生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王方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盯住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完善措施、上下联动,确保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履行监管责任,认真排查部门、系统、行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改纠正,建立健全防范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纪委统一部署,把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今后三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力度,在新的一年里谋好篇、起好步、开好局,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莱芜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