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6-06

  6月5日,威海市纪委工作人员利用公车大数据平台对公车运行轨迹进行查看。(记者魏然 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履行党要管党重大政治责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责”上体现担当,在“严”上寸步不让,在“治”上综合施策,在“深”上延伸拓展,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政治保证。

  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不想”防线

  曲阜“三孔”、邹城“两孟”,如织游人间经常可见专家学者讲解儒家文化中的政德思想;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以及散布在全省各地的红色文化遗址、纪念馆、教育基地,每年都有数百万党员干部来感悟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新时代,信仰的力量对共产党人尤为重要。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省委常委班子到中国共产党山东党史纪念馆,瞻仰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一致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扛起时代重任。

  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古人见贤思齐到现代警示教育,我省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引领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思想上筑牢“不想腐”的防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新修改的党章也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党的纪律的重要内容。

  山东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省委出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办法(试行)》,要求各级党组织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以严明的纪律管住管好全体党员。

  “幸亏组织及时对我进行批评提醒,否则可能就会犯大错。”这是多数接受过谈话函询的干部的感受。

  山东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把谈话函询作为组织监督的常态化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切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今年以来,山东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617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4611人次,占55.8%。

  1月16日,山东首次开展17市市委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你市存在党的组织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普遍不强的问题”“近年来发生了多起市级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你们是否作了整改?”当面锣对面鼓、直奔主题的提问,让市委书记们感到了责任和压力。

  述责述廉,是一场特殊的党风廉政课。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强化责任担当,有利于领导干部改进工作,切实做到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目前,山东已在全省137个县(市、区)全面开展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在8个试点市深化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拧紧管党治党螺丝。

  正风反腐

  正风肃纪反腐 营造“不敢”氛围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四风”变异变通、潜入地下。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从严管权治吏,严厉正风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来之不易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住、发展好。”省委书记刘家义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山东要通过不懈努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就要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我省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越往后执纪越严。今年1-4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03起,处理1961人,党纪政纪处分1233人。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出的指示要求,我省将其细化为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四种表现形式,并开展为期45天的专项治理,共查处突出问题875起,处理1257人,党纪政务处分428人,释放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

  “这个二维码还真管用!”去年,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马某违规驾驶警车外出,被群众拍下并通过德州市纪委“长河清风”微信平台进行举报。经过调查,马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

  微信扫一扫举报、大数据监控公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思路方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思维新举措,对“四风”问题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全时段、无死角的监督检查,构织监督工作天罗地网。

  ——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就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威海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徐连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省粮食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传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宋文瑄接受审查调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继续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突出“关键少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党员干部严肃查处、决不姑息。1-4月,共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318人,其中厅级干部14人;共处置问题线索28239件,立案13615件,处分11297人,移送司法机关164人,立案数、处分人数均列全国第一,营造了“不敢腐”的浓厚氛围。

  国内打虎,境外追逃。今年前4个月,共追回外逃人员12名,追回赃款1.1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剩余3人劝返工作都取得重要进展。

  ——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就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临沂市罗庄区褚墩镇西永安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兼西永安村党支部书记万希东,挪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用、坐收坐支村集体资产承包费……”5月17日,省纪委通报4起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期间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这是省纪委今年第6次对该类问题进行通报。

  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山东聚焦扶贫领域,把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敢担当、敢碰硬,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1-4月,共查处问题5130起、处分4178人,同比分别增长151%、97.8%。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分366批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962起次,涉及1317人次。

  “基层微腐败侵占的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必须从严从快查处。”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逊表示,着眼巩固深化标本兼治成果,威海今年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年”活动,全面推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化制度,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把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最大程度预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政治巡视

  巡视利剑发威 强化“不能”机制

  巡视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让巡视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山东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省委常委会会议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巡视工作重要部署,定期研究巡视工作,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根据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制定出台省委巡视工作规划,明确实现巡视全覆盖的总体思路、时间表、路线图和组织方式,深入开展政治巡视。目前,十一届省委共分三轮巡视52个地方、单位,第三轮巡视正在进行中。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把政治体检做得更实、更有成效,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4月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工作动员会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

  巡视作为政治监督,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巡视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监督重点,前两轮巡视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560个、问题线索2285条,发挥了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1704人,充分彰显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巡视威力。

  对市、县巡视期间,则着力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十一届省委前两轮巡视,聚焦脱贫攻坚领域,对20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进行全覆盖巡视,推动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197件、326人,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我们将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7个问题细化分解为32项整改任务,逐项按照2个月内和后续整改两个时间节点,分阶段制定了127条整改措施……”这是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结束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整改情况。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被巡视党组织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78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95%以上,建立完善制度500余项,进一步强化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再出发,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山东省委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会等进行研究部署,制订山东实施方案。省纪委履行专责,细致谋划、牵头督促,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工作。

  1月6日,山东首家监察委员会——菏泽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至2月3日山东省监察委员会成立,省、市、县三级监委全部挂牌成立,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监察对象由62.7万人增加到215.2万人。

  “监察委员会的成立,不是简单的机构合并,而是要通过思想、人员、工作等的深度融合,探索纪法协调衔接机制,达到1+1>2的效果。”菏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光忠说。菏泽市监委成立仅仅两天后,就办理了“留置第一案”。

  从严问责

  用好问责“撒手锏” 倒逼责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党纪国法不能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让制度、纪律成为“底线”、“红线”、带电的“高压线”,问责是重要抓手。

  山东认真贯彻中央、中央纪委部署要求,把贯彻问责条例、强化问责追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全面问责、精准问责、从严问责,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印发后,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进一步释放出来。2017年6月17日下午刚选举产生的中共山东省委新一届领导机构,次日上午举行第一次常委会,就讨论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突出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

  《办法》将问责条例规定的6种情形,结合山东实际细化为29项具体情形,通过区分情节、强调后果,开列负面清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对从重加重、从轻减轻情形加以细化,树立起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鲜明导向;规范问责程序,形成衔接紧密、流程完整的程序链条,成为规范和强化全省问责工作的重要依据和遵循。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山东共查处党内问责问题4010起,问责党组织1739个,处理党的领导干部3383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664人。更加突出纪律手段问责,坚持抓个案、动真格,2017年以来纪律处分1483人,占问责总人数的23.3%,是2016年的4.48倍。六大方面问责情形基本全覆盖,无论是谁,只要不担当不负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就要被问责。

  5月11日,山东省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涉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青岛广播电视大学的多位厅局级干部,引起广泛关注。省纪委在通报中强调,党组织书记不仅要带头反对“四风”,还要对管辖范围内的作风问题和特权现象敢于亮明态度、敢于交锋斗争;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问责。

  近年来,山东把通报曝光作为压力传导的有效手段,坚持问责典型问题通报常态化,采取多种通报形式,及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018年以来,全省共分347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46起588人次,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强化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记者魏然 张依盟 李铁 李子路 齐静)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