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从“神仙也治不了”的落后村到远近闻名的样板村,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
实现由乱到治的转变——
乡村振兴,党建来统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7-04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山东考察时,专程来到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对这个村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班子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汇聚人才资源、建设文明村风家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做法进行考察。

  在三涧溪村,笔直的马路宽阔整洁,崭新的楼房整齐气派,创业、金融、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然而,过去的三涧溪村却是另外一副模样。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没有一条硬化路,村民住房破旧,六年换了六任村党支部书记……

  是什么让这个村子短时间内由乱到治,从“神仙也治不了的三涧溪”,变成乡村振兴样板村?近日,记者来到该村一探究竟。

  抓班子建设,党组织威信树起来

  ——“只要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见到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时,她正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等活动而忙碌着。“我最大的体会是,乡村的发展,关键在于14年来我们抓住党建不放松。只要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面对记者的提问,高淑贞开门见山地说。

  “三个自然村,各村有各情。当时村里召开党员大会,事前挨家挨户通知,最后到场的也就刚刚过半。”2004年6月,受组织委派,高淑贞到三涧溪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那时的三涧溪村,党组织的“存在感”很弱,就连开党员大会都召集不齐人。

  高淑贞决定先召集“两委”班子成员开会,一班人你一言我一语,分析面临的难题:

  “‘党员不党员,差别两毛钱’成了一些群众的口头禅。”

  “得先树立党组织的威信。”

  “村里乱与穷的根子,就是班子散、人心乱。要治好村子,首先得抓好班子!”

  思路理清了,关键在落实。村“两委”从按时交纳党费抓起,从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抓起,扎实开展“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和“亮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等主题活动,在每户党员家门上挂上标牌、亮出身份。每月15日晚上的主题党日活动雷打不动,老党员讲历史和经验、中青年党员讲新知识新技能、外出回乡党员讲见闻和信息。

  2015年5月,三涧溪村成立了党总支,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记者注意到,在村党员活动室有一块展板,全村每个党员的名字都标注在展板上,名字上面印一面党旗,提醒每名党员要时刻发挥好示范作用。村党总支副书记李东刚说:“哪个党员工作不出力、不带好头,我们就让群众来监督。”

  在村党总支带领下,村里建设了为民服务室,安排村干部值班接听热线电话。村里修路和铺设自来水管道,村“两委”成员带头筹集资金。为保证工程质量,有的村干部天天顶着烈日在现场,嗓子发炎说不出话,就用纸和笔来交流。

  一条条民心路修好了,一座座连心桥架好了,一股股甘甜的自来水流进了群众心间。14年来,在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三涧溪村基层战斗堡垒稳固了,党组织的威信树起来了,班子硬了、强了,村子富了、美了,村民也有了“主心骨”。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生活美起来

  ——“干部群众有干头,老百姓有盼头,很快就能尝到甜头”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党员干部就带头抓什么、办什么。”在高淑贞看来,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发挥党员干部带动作用,艰苦奋斗,发展实业。

  考虑到三涧溪村地处章丘区城郊这一实际,村“两委”经过反复调研讨论,决定做好“土地”这篇文章。村里流转土地4000余亩,建成现代农业基地和集约型工业园区,并引进企业72家,为全村80%的青壮年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几年间,村里相继建起了农业生态示范园、农事体验园、采摘观光园和生态养殖示范区。2017年,三涧溪村集体收入260余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6万元。

  “你们就是那对创业的小夫妻,你们做的是什么呢?”

  “我们是养黑猪的,做的是生态农业。”

  “非常好!”习近平总书记说。

  这对被总书记“点赞”的“创业小夫妻”正是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的创办者王元虎和妻子。谈到创业初期的情形,王元虎感触最多的还是村党组织对他的鼓励和扶持:“我创业时的50万元启动资金,就是村‘两委’一班人帮我筹集的。”

  自己富了不算富。作为一名党员,王元虎不忘将党组织对他的帮扶传递下去。他成立生态养猪专业合作社,带动社员养猪致富;承包一片山地作为生态养殖扶贫基地,为贫困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利用网络扶贫平台,为村里销售农副产品,帮助2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过去的三涧溪村是小锻打、小煤矿、小石灰窑、小焦宝石矿等“四小”产业的天下,村子周边烟囱林立、石料遍地,一年到头天都灰蒙蒙的。对此,村“两委”下定决心:“四小”企业效益再好,也要彻底关停,把绿水青山还给村民。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关停、拆除,“四小”企业最终被彻底拆除。  

  “干部群众有干头,老百姓有盼头,很快就能尝到甜头。”高淑贞说。如今的三涧溪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村头的一排排树木绿荫浓密,村内的一片片绿化带中,红花绿树交相辉映。用村民李其柱的话说,“就像住在一座公园里”。

  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好氛围浓起来

  ——“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村里风气自然就转变过来了,也为村民减轻了负担”

  赵永发是三涧溪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他清楚地记得,总书记对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特别关注,考察时特别问他:“移风易俗难不难?”

  “一开始挺难。”赵永发坦言,村里以前大操大办的歪风确实较为严重,后来村里制定村规民约,村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刹住了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这个歪风。

  “许多贫困户致贫、返贫就是因为大操大办红白喜事。”高淑贞坦言,对于移风易俗,很多人有面子上过不去的思想,为此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作出示范。“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村里风气自然就转变过来了,也为村民减轻了负担。”

  三涧溪村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抓住党员家庭这个细胞,带动群众家风向上、向善、向好。组织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和德高望重的老人成立“五老”调解会,许多矛盾迎刃而解。组织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里的大小事务、收支账目,假若村务监督委员会通不过,直接一票否决。

  除了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三涧溪村还注重狠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村务决策推行“五步议事法”,凡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严格按照“党员群众建议—支部提议—‘两委’商议—上级党委政府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五个步骤来操作。

  经济富起来,文化也要跟上。三涧溪村建起小康电子书屋,成立庄户剧团、秧歌队、戏曲艺术队、篮球队等多支文体队伍,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和“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让好家风蔚然成风。“现在,我们村不见薄养厚葬、不见大操大办、不见奢侈浪费、不见互相攀比、不见赌毒黑恶。”三涧溪村的村民自豪地给自己“点赞”。

  “下一步,村党总支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统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政策,将农村能用上的政策全部用足、用好,让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谈及未来的发展,三涧溪村“两委”一班人充满信心。(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李中队 马汝宝)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