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省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牢记“两个维护” 做实“政治体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4

  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中共山东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指导思想;十一届山东省委前两轮巡视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560个、问题线索2285条。

  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数据,体现了山东不变的力度和坚定的态度: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目前,十一届山东省委已完成两轮巡视,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1365件、1704人。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三轮巡视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

坚持以上率下,把政治责任扛紧扛牢

  山东省委把巡视工作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抓手,摆上突出位置,实施坚强领导,坚决扛牢主体责任。

  省委研究巡视工作、听取巡视汇报形成常态化机制。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常委会6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巡视工作重要部署,研究审议巡视工作重大事项,省委书记专题会议2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有的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严不实,档案造假,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材料”“有的在扶贫资金财物上动奶酪”。今年1月,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严肃点出巡视发现的问题,既要求有关单位对号入座、抓好整改,又督促各级各部门引以为戒、即知即改,体现了鲜明态度。

  建章立制,巡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结束后,该省梳理归纳巡视发现的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对全省党建工作影响大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党建材料和干部档案造假、党员信教等7个方面专项治理。

  巡视巡察联动,完善监督网络。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对8个县(区)开展巡视时,8个市委巡察组跟上来了,35个县委巡察组动起来了,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该省在此轮巡视中探索开展了省市县巡视巡察联动,市委、县委巡察组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聚焦管党治党、扶贫领域问题同向发力,解决了巡视延伸不到边、巡察力度不够的问题,实现了1+1>2的效果。据了解,该省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机制,推动巡视巡察形成联动格局,省委常委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究巡察工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4次召开全省巡察工作推进会。

把握政治定位,把“政治体检”做深做细

  “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巡视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辐宽要求。

  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该省坚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对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都首先从政治上去考量,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以及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巡视监督内容。巡视中把焦点对准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着力发现“四个意识”不强、“四个自信”不坚定、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拉帮结派等问题。

  突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巡视中既盯“树木”,查找违规违纪问题,又盯“森林”,通过检查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全面摸清政治生态情况,推动多管齐下固本清源。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巡视督促有关地方、单位对“四风”问题立行立改,快查快结快处,共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6792.18万元,查处316人。对被巡视党组织开展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对发现的选人用人问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切实推动整改落实,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

  改进发现问题方式方法。该省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助力巡视,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信息进行整合,通过大数据比对方式,实现对某一领域问题“大起底”,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比对出2个县贫困户识别不精准问题涉及915户。

  针对巡视对象不同类型特点开展巡视。对省直部门,进驻后把本部门承担的中央和省委重大任务拉个单子,看是否结合实际、拿出得力措施抓落实;对国有企业,着力发现在投资决策、重组改制、资本运营、产权交易、工程招标、干部提拔以及物资采购和供应等环节有无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

做好“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落实落地

  “委党组将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7个问题细化分解为32项整改任务,逐项按照2个月内和后续整改两个时间节点,分阶段制定了127条整改措施。”十一届山东省委第一轮巡视结束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向社会公布了整改举措。

  该省坚持把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作为增强巡视监督实效的关键环节,不断提高巡视成果运用的深度、广度和力度。

  强化问题整改。坚持把整改贯穿巡视全过程,把巡视前即知即改、巡视中立行立改、巡视后全面整改做足做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共督促边巡边改问题164个,巡视期间立案审查723人,起到了以改促巡、增强信心的效果。对问题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坚持上下联动整改,巡视省直部门后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通报情况,巡视县(市、区)后向上一级市委通报情况,推动统筹解决分管部门、领域存在的问题。被巡视党组织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78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95%以上,建立完善制度500余项,通过整改进一步强化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

  强化成果运用。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及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情况的督促检查,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90%以上。组织部门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被巡视党组织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针对巡视中反映的一些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抓早抓小,起到了较好效果。巡视机构加强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形成专题报告,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通报,并移交有关部门办理,及时跟踪了解办理情况,发挥了标本兼治作用。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