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为打赢抗灾救灾这场硬仗提供坚强保障”
——山东纪检监察系统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工作
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侧记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13

  “洪水就是野兽。现在我们再也不害怕了,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山东省寿光市稻田镇宋家村村民刘明花抹着眼泪说,她一辈子也忘不了在洪灾中没日没夜帮助她家的镇纪委书记董万成和其他党员干部,这些人永远都是她的亲人。

  近期,受“温比亚”等台风影响,山东省13市81个县(市、区)的632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潍坊市灾情严重,是自1974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灾害发生后,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立足职责定位,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相关工作,为抗灾救灾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提高站位、迅速部署,

为抗灾救灾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

  “抗灾救灾工作直接关系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党群干群关系,是践行党的宗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扛起责任,把做好抗灾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好,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8月25日,省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开展相关工作。8月29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和联系执纪监督室到受灾比较重的寿光等地,指导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并一起做好相关工作。

  8月27日,省纪委下发《关于严明抗灾救灾工作纪律的通知》(鲁纪发〔2018〕13号),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相关工作,为抗灾救灾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省纪委监委要求,要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关于抗灾救灾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抗灾救灾资金物资调拨、分配、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加强对抗灾救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职能部门履行责任不力,工作不积极、不到位的,严肃问责追究。

  灾情发生以来,潍坊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将抗灾减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投入抗灾减灾及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日前,青州市纪委监委成立13个正风肃纪检查组,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郭建伟带队深入各镇(街道)一线开展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专项监督检查,对敢动救灾款物“奶酪”者严惩不贷。王坟镇是该市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道路抢通后各方援助物资快速到达灾区。矿泉水1000瓶、毛巾被700条、折叠床650个、帐篷320顶……在王坟镇政府驻地和各村公示墙上,镇纪委书记李云鹤带领纪检干事不断更新张贴救灾物资接收和发放情况,做到全程公开透明,确保廉洁救灾。“一切都会好的,大家好好保重身体,才能更好地开展生产自救!”在庙子镇圣峪口村受灾低保户付佃义家中,庙子镇纪检干事王洪明拍着他的肩膀安慰道。灾情发生后,该镇纪委联合各管区工作人员分三组持续走访慰问受灾群众,深入了解受灾群众救灾物资发放情况及生活需求,并为灾情严重的李家庄、崖坡村、殷公井村400余户受灾群众送去了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3000余件。截至目前,该市所有救灾款物已全部下发到受灾户,没有发现一起借机挤占、截留挪用问题,这也更加坚定了受灾群众开展灾后生产自救的信心。

挺纪在前、强化监督,

确保抗灾救灾资金物资公平、公正、公开使用

  抗灾救灾物资资金收发是否公示?受灾群众对干部作风是否满意?救灾款项的来源去向怎样有效的开展监督管理?

  要摸清抗灾救灾物资资金存在的问题,就必须到灾区实地了解情况。纪台镇任家村、稻田镇青田胡村、上口镇救灾物资发放点……寿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霞,每天都到受灾严重的镇村进行走访调研,每到一处,她都与镇村干部和受灾群众交谈,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抗灾救灾监督检查情况,对救灾物资发放点进行现场检查调度,对发现和亟需解决的问题现场办公,落实责任单位。“我们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不断加强对抗灾救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和物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王霞说。

  8月26日,寿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凌燕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到“救灾物资数量过多导致拆分发放难”等问题,她立即向有关领导汇报,并组织科室同志研究抗灾救灾物资资金监督检查方案。

  灾情就是命令。第二天,寿光市纪委监委把抗灾救灾物资资金发放标准不明确、发放流程不统一、登记台账不严格等相关问题向该市民政局进行反馈,要求其迅速完善相关程序,通知到有关镇街,规范发放标准和流程,严把物资资金关口,确保抗灾救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接到纪委监委通知后,我们及时下发通知,对救灾资金和物资使用范围、救助程序、发放方式等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专款专用、专物专用。”寿光市民政局局长王宏志说。

  据介绍,自9月1日开始,寿光市纪委监委机关、民政局、审计局、财政局抽调专人组成救灾物资资金监督组,本着边督导、边整改、边完善的原则,对全市救灾物资发放情况开展督导。截至目前,对4个镇街和5个物资发放点进行了检查督导,发现物资发放未公开公示、自行接收的物资资金缺乏有效监管等3大类16个方面的问题,目前已全部制定整改方案并着手整改。

  日前,潍坊市纪委监委组成3个督导组深入县(市、区)对抗灾减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针对微博上关于潍坊市长热线对群众反映救灾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传言,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认真核查,及时澄清了网络谣言。临朐县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切实加强对抗灾救灾工作全过程的监督检查。昌乐县纪委监委主动对接县慈善总会,对救灾款物的募集、发放工作进行廉政风险提醒,督促相关部门对抢险救灾物资登记造册、全程留痕。

  山东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聚焦主业主责,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加强对抗灾减灾中违纪违法行为和救灾物资、资金使用的监督执纪问责。

  该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关于抗灾救灾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加大对抗灾救灾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加强对抗灾救灾资金物资调拨、分配、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以及借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挥霍浪费国家和集体资产的,依纪依法从严查处,确保抗灾救灾资金物资公平、公正、公开使用;加强对抗灾救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职能部门履行责任不力,工作不积极、不到位的,严肃查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强化工作措施,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深入抗灾救灾一线发现问题,对涉及抗灾救灾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依纪依法从严查处。

凝心聚力、冲锋在前,

积极投身抗灾减灾一线

  “今天能回家吃饭了么?儿子说这段时间炒菜时要多放肉,因为爸爸很辛苦。”8月27日,天气预报有大到暴雨。晚饭时,寿光市羊口镇纪委书记李东良接到妻子发来的微信,看完微信,这个已经在抗洪救灾前线坚持了七天五夜的汉子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泪水。

  潍坊市县两级充分发挥纪检机关战斗堡垒作用和纪检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坚决打赢抗灾减灾这场硬仗。立足本地实际,将灾情当作命令,把险情当作战场,不等不靠、主动请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模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展现了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敢打硬仗的良好精神面貌。

  8月19日,大雨磅礴而下,羊口镇启动应急机制,李东良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迅速查看地形,动员群众在易发生险情地段筑起一条100多米长的大坝。20日,汛情发生变化,沿河各村人员需要立即撤离,李东良带领村干部们手拿喇叭,逐户逐人的动员劝说,对有所顾虑不愿离家的群众耐心解释,给一位老人说:“大爷,人在家就在……”整整一个上午,李东良的嗓子都喊哑了,最终,他负责的宅科四村315户,915口人全部安全撤离。21日凌晨,洪水涌进宅科四村,120户房屋进水,到22日中午,村内水深70多厘米,地里水深约2.5米。望着野兽般的洪水,宅科四村村民郝桂福说,“多亏了李书记,要不然我的命也没了。”

  一连几天,潍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晓峰到市纪委帮扶村,实地查看受灾情况,在现场指导,驻点包靠督导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市纪委监委机关成立由一名班子成员任组长的抗灾减灾包村工作组,驻村帮扶青州市王府街道西石家村,驻村工作组一面组织村民自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一面积极协调争取救助资金,助力村庄灾后重建。

  各县(市、区)特别是寿光、青州、临朐、昌乐等重灾区的纪委监委面对灾情主动出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所联系的受灾镇街,带头坚守一线,当地纪检监察干部敢打敢拼,昼夜奋战抢险救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捐款,潍坊市纪委监委机关捐款5万余元,潍坊市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纪检监察机关捐款27万余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组织捐款救助活动,帮助受灾地区恢复重建,保障群众灾后基本生活。(责任编辑 王冠中)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