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八项规定出台六年,山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正风肃纪不停歇 重整行装再出发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4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这是山东狠抓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贴等痼疾顽症,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143起,处理32457人,党纪政务处分16449人。

  六年来,山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交出了群众满意的答卷。

对标中央、以上率下,强化责任落实 

  率先垂范、言出必行。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省委常委会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10个部分共计45条,与2013年出台的实施办法相比,规定更加细致、要求更加严格,再次向全省人民作出庄严承诺。省委领导同志带头纠正“四风”、当好表率。今年7月5日至8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代表团成员深入调研。调研期间,代表团成员不带秘书、自拿行李,认真记录,自己撰写学习报告,为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归来后接续召开为期两天的学习交流会,采他山之石,解决我省实际问题,全省上下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六年来,省委每年组织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带队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明确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省委办公厅牵头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地督查,检查情况向省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并向全省通报。

  2018年3月,省纪委监委召开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协调部署会,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部署安排。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履行监督责任。每年省纪委全会都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安排。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省纪委常委同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将查处问题情况通报各市市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今年以来,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在全省部署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督促有关部门制定完善制度,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

紧盯不放、寸步不让,狠刹歪风邪气 

  2018年9月21日,省纪委通报了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兼市总工会主席周玉刚等人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周玉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30名涉案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被处理。对典型问题进行专题通报,再次释放出对“四风”问题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淄博市博山区纪委工作人员到区直部门检查滥发津贴补贴情况。

  小事抓紧、节点抓牢,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省纪委通过下发通知、集中察访、通报曝光、开设监督举报专区等形式,持续打预防针、发信号、提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大线索排查力度,确保监督全天候、无死角,让党员干部始终感到监督无所不在。结合开展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省纪委从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财政、扶贫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100余人,分两批共组成17个检查组,对17个市开展察访,发现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线索58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37件。

  德州市德城区纪委监委深入大型酒店、商场等消费娱乐场所,对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进行集中检查。

  严查重处,越往后执纪越严。发挥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网上举报系统、“12388”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邮箱作用,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多层次、多渠道受理群众举报;重视运用新媒体拓宽监督渠道,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开通“四风”监督举报平台,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青岛市纪委监委在“廉洁青岛”手机客户端开通“四风”随手拍功能,不论何时何地,群众只需拿起手机,便可以轻松举报“四风”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执纪审查的重点,对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对巡视、信访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专项处置,审查对象的“四风”问题优先查处和通报,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对规避组织监督、不收敛不收手的,不论职务高低一律从严查处。

莱州市纪委监委察访节假日公务用车封存情况。

  毫不留情,通报曝光已成常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定期曝光、集中曝光、专题曝光相结合,重要节点周通报,典型问题月通报。每期通报均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站和移动平台等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公开曝光的违纪情节也越来越具体,产生强大警示震慑效应。截至今年10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4505批对13296起次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涉及18970人次。省纪委分36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20起386人,涉及厅级干部83名。

突出重点、集中“兵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办理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问题时,未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仅根据涉事企业汇报材料撰写办理情况报告,致使报告与实际情况不符,转办问题未及时有效解决。莱芜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方洪科、环境监察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高琳分别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和诫勉谈话处理;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金海受到行政警告处分。3月28日,省纪委首次通报了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在全省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震撼。

  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共分334批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844起,涉及党员干部1300人次,其中省纪委分2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2起,涉及党员干部24人。

  山东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着力细化表现形式,发现问题线索,严肃问责追究,推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074起,党纪政务处分3250人。

  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通过走访饭店、商店、药店等商家,倒查相关职能部门有无态度蛮横、吃、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查履职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细化表现形式,找准执纪切入点。3月20日至5月5日,结合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省纪委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细化为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四种具体问题,每种问题又分为若干情形,如将“不作为”细分为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拍板不拍板,处置矛盾回避问题、推诿扯皮等行为;将“假作为”细化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行为;将“乱作为”细化为刁难群众、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将“慢作为”细化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敷衍塞责、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等行为,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像”,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切入点和突破口。

烟台市芝罘区纪委监委深入田间地头察访“四风”问题线索。

  做好结合文章,深化专项治理。坚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重点与污染防治、环保问责等专项检查或督察相结合,严肃查处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违纪违法行为;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382起,党纪政务处分4124人;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重点查处地方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态度消极暧昧,工作玩忽职守、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等问题。平阴县铁腕打掉安城镇东毛铺村张学文黑恶势力后,省市纪委监委对包括前后3任县委书记在内的14名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理。

  同时,省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有关要求,会同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

  济南市长清区平安街道党工委原书记邓洪刚被王某某实名举报在拆迁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经核查认定举报反映问题不实,济南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赴长清区召开领导干部澄清正名大会,现场通报调查结果,并予以澄清,举报人王某某正在处理中。今年11月19日,省纪委通报7起澄清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典型问题,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诬告陷害者进行严肃处理,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和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省纪委先后专题通报曝光5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和11起诬告错告党员干部问题,充分激发广大干部敢闯敢试敢干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六年徙木立信,六年春风化雨,广大干部群众在一个又一个细节、一件又一件小事中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八项规定已成为山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亮丽名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又一次吹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冲锋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持续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特别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的,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