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省纪委监委针对
基层信访工作质量不高、结而不服现象——
瞄准“就地解决问题”出实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2-09

  “今年年初,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山东,向省纪委信访室转交各类信访件中,农村举报和重复举报占比较高,说明基层初信初访办理质量还不够高、结而不服现象还比较普遍。”日前,山东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赵庆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对症下药。今年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针对基层信访基础工作薄弱这个最大短板,开出了“处方”。

  开门接访——

  引导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设立开放式接访窗口或专门接访场所

  “有的地方没有站在讲政治、厚植党执政基础的高度看待信访举报工作,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上访群众,不设置专门接访窗口,把群众拒之门外,在党与群众之间建起了‘隔离墙’。”山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孙丰华说,针对这些问题,省纪委监委提出“就地解决问题”目标要求,首先从解决接访窗口和场所等具体问题入手。

  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带头延长接访大厅工作时间,早上提前半小时开门,中午不休息,接访时间结束若还有信访群众,就接待完毕再下班。

  针对群众在基层信访“门难找、门难进”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引导市县纪委监委在办公楼一楼等方便群众进出的地方设立开放式接访窗口,并保证工作日有专人接访。

  “我们按照省纪委监委的要求设立了70平方米的开放式接访场所,每天安排两名专职人员接访。”菏泽市纪委常务副书记李茂楠告诉记者,在省纪委监委直接调度和市纪委监委持续督导下,所辖9个县区纪委监委中,1个已设立开放式接访场所,5个推行“开门接访”。

  全面推开来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只是山东省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举措之一,该省纪委监委着眼更加便捷高效,打造网络举报主渠道。“这是我们在手机客户端开设的举报入口,举报人在手机上就可以举报问题并查询办理情况。”赵庆文向记者演示了手机举报流程,“我们对网络举报优先办理、及时反馈,让群众少跑路。目前已经实现‘一网一端一微’三个窗口对外,一个后台办理。”

  练好“内功”——

  认真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和实名举报反馈制

  重复举报占比为什么高?山东省纪委监委通过调研发现,有的地方重视程度不够,使群众初次反映的问题“石沉大海”,错失最佳化解时机;群众再次反映问题时,要么查不到初次反映记录,要么找不到承办责任人,或者调查没有进展,个别地方甚至存在“和事佬”心态,遇到群众举报,一味居中调停、疏导劝返,而不在真正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有些地方对信访件处理大而化之,不到位、不精准,这是造成重复访和越级访的重要原因。”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孟祥吉认为,精准处置,真正把问题解决到位,可以有效减少重复访和越级访。为此,省纪委监委要求实行首办责任制,信访举报部门建立台账逐件登记,明确受理人就是跟踪督办人,具体承办部门和人员明确后,跟踪督办人要加强对办理情况的跟踪和与信访群众的沟通联系,让群众了解办理进展,安心等待结果。

  滨州市纪委监委对应由本级受理的初信初访,特别是检举控告类实名信访举报,一律出具《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事项受理告知书》,列明受理问题清单,建立群众来访受理满意率季度通报制度。今年以来,滨州市共发出受理告知书293份,满意率达100%;其中已办结164件,使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

  推进信访件办理向“就地解决问题”转变,还须重视实名举报件。山东省严格落实实名举报件受理告知、双向承诺、办结反馈、首办负责制等制度。对于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内的实名举报件优先移送,同时督促承办部门按照“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向举报人反馈调查处理情况并听取意见,做好解释说明。

  打好“攻坚战”——

  复杂个案领导接访包案,专项行动解决农村信访突出问题

  “对于你反映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将尽快督导核查,无论涉及什么人,只要违反党纪国法,就一查到底,决不放过。”今年5月,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面对面了解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当场作出安排。

  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今年以来省纪委常委会先后4次进行专题研究,明确要求把基础性工作做扎实。

  同时,省纪委监委带头实行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委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到群众来访接待场所接访,每人每年不少于1次。接访可采取预约接访、随机接访等方式。对重大问题,由接访领导包案,信访室或有关部门按程序交办转办并跟踪督办,限期结案。据了解,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已全部面对面接待群众来访,并实行包案督办。

  济南市纪委监委在坚持领导接访包案的基础上,分两批筛选34件重点越级信访件,指定县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包案,要求包案人一周内与举报人见面,及时督促调查处理并答复群众。禹城市将今年以来群众反映强烈的20件信访件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包案范围,包案领导第一时间带案下访、入户了解情况、加强跟踪督办,截至目前,20件包案信访件全部办结。

  省纪委监委还定期抽查、了解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包案事项办理情况,看包了多少、解决了多少、成效怎么样。

  据了解,当前山东省反映农村干部问题的信访件占大多数,且初次举报增长迅猛。“农村信访量为什么较大?原因是什么?”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束,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开展了解决农村信访举报问题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中,基层纪委对所有农村信访举报问题拉出清单,按照反映问题性质,区分业务内、业务外、内外交织以内为主、内外交织以外为主4个类别,逐类、逐项研究信访事项,摸清调查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特别是对已经调查核实又重复举报的,要求市县两级逐件复核,既核查前期调查是否清楚扎实、处理是否依规依纪依法,又分析群众结而不服的原因,厘清部门责任,最大限度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专项行动中,各地结合实际,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自选动作。如临沂市开展复查复核工作,将群众有异议的信访举报件,全部纳入复查复核范围,对已经查清查透的信访举报件,做好思想工作,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升。(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