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陈辐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9-01-23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好群众工作,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与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斗争,既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论述,指明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宝贵经验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朴素真理需要始终坚持、一以贯之。不仅如此,总书记的讲话也明确了方法路径和力量源泉。首先,群众路线是根本工作路线,在群众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纪检监察机关要忠实履职,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让群众感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同时,群众力量是最强大的力量,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植根人民,紧紧依靠群众支持开展工作,在深入群众中汲取力量、体现价值。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的获得感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日常监督,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一是把工作压实到基层,省纪委开展重点督导,对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全覆盖,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覆盖。我们将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负其责,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二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8年山东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952起,处理6290人,党纪政务处分3691人。下一步将抓住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搬掉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绊脚石”,让党的好政策顺畅走进千家万户。三是继续向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2018年,山东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95万起、处理2.6万人,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24起。接下来,将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民生领域“微腐败”。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