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交流心得 共享信息
以阅读助能力提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5-07

  为营造浓厚读书氛围,鼓励干部将阅读融入工作和生活,山东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读书荐书·交流分享”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政治素质和人文素养。

  省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作为“读书荐书·交流分享”活动的主要负责部门,聚焦阅读的高度、广度、深度,精心选择阅读书目,鼓励干部利用业余时间潜心静读,并结合各自思想实际,认真总结思考,撰写心得体会。在读书荐书交流会上,大家轮流发言,认真负责地推荐阅读书籍、名篇佳作,分享阅读感受。

  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干部根据自身阅读情况,分别推荐了政治、历史、哲学、文学等涉及多领域、多方面的一系列优秀书籍作品。大家以读书会为平台,交流思想、启迪智慧,既谈书籍内容,又分享阅读感悟;既从政治经典、业务专著中强化理论武装、找寻工作方法、提升履职本领,又从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等书籍中开阔眼界思路、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活跃和丰富干部文化生活,山东省纪委监委着力建设机关图书馆,在创造舒适的阅读环境和多样的阅读书目上下功夫。

  去年10月,机关图书馆正式开馆,为干部开阔视野眼界、提升素质能力提供平台。图书馆内设小阅览室2间、电子阅览室2间,布置有电子阅览机位14个。目前,图书馆馆藏图书1.7万余册,以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类书籍为主,同时设有历史、哲学、文学、艺术、科技等各类书籍。

  为提高图书借阅率,更好地为干部借阅提供便捷服务,山东省纪委监委在图书馆内安装图书管理系统,实现书籍借阅、归还、查询等电子一体化管理。这一管理系统与省图书馆无缝对接,为两馆馆藏图书的互相流通提供实现渠道。

  此外,机关图书馆安装有数字图书馆系统,可通过互联网在线浏览海量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历史资料和有声读物等。机关图书馆配备的数字阅读机,提供有5万余册即时更新的电子图书和500G有声电子资源,干部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将电子资源下载到手机本地,实现随时在手机上进行离线浏览和收听的效果。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读书荐书活动的开展和机关图书馆的建设,进一步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将爱读书、读好书、荐好书转化为内在自觉,达到润泽心灵、陶冶情操、共同提高的目的。(张晓明)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