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扶贫路上绽芳华——山东省纪委监委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群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5-20

第一书记工作组集体到东兴村走访调研。

 

车峪村第一书记李帅(中)查看扶贫大棚果蔬种植情况。

 

薛家窑村第一书记尚志龙(右)帮助村民修整水渠。  

  “唐书记,你帮助村里建设的便民服务中心,已经开始内装修了,本月底就能完工;北山的这块地,平整出来准备建水库,你看这些照片。”5月15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干部唐铱陵收到了莒南县大店镇东兴村党支部书记李学岭发来的微信。虽然唐铱陵结束驻村工作回到单位已经快两个月了,但像这样与帮包村的联系每周都会有。

  两年前,山东省纪委选派第三轮第一书记工作组成员李帅、张秉公、吕晔、尚志龙、唐铱陵,在莒南县大店镇的5个村里驻村帮扶。他们协助抓支部建设强基固本,建蔬菜大棚、扶贫车间推动产业扶贫,修路、建水渠完善基础设施……两年下来,所有贫困户如期脱贫,村居环境干净整洁,村民出行劳作更加便利,5个村也分别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农业农村工作先进村居、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居等。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时间回到2017年2月21日。这一天,莒南县最高气温3摄氏度,北风夹带着雪花肆意敲打着车窗。推开车门,踏上这片土地,大家不由得裹紧了衣服。除张秉公外,第一书记工作组其余4人均没有农村生活经历。年龄最小的唐铱陵只有29岁,对驻村工作更是一片茫然。

  当天下午,5人在大店镇与镇村两级负责同志会面后,马不停蹄赶到各自帮扶的车峪村、花园村、街疃村、薛家窑村和东兴村了解情况。

  这5个村都是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3户、1146人,村集体没有稳定收入来源,部分村民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脱贫的劲头不足。

  万事开头难,驻村工作从何下手?“问题的关键还是村‘两委’班子、村党支部不健全。”工作组组长、车峪村第一书记李帅工作经验相对丰富。他发现,村里的党员年龄普遍偏大,而且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都很缺乏。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经过讨论,第一书记们决定首先抓好党组织建设。这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组织党员学习,通知上午9点开会,10点了人还没到齐。还有一次,我想通过测试激发大家学习热情,题没发完就炸锅了,有人甚至说‘别整这些虚的,多干点实事’……”几次尴尬的经历让东兴村第一书记唐铱陵意识到,农村党员学习要接地气。

  于是,唐铱陵从镇上借来投影仪,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播放影视资料,围绕“三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组织集中学习,很多党员变得感兴趣起来。

  除了集体学习,带强“班子”也是第一书记工作组的重任。李帅经常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沟通交流,理解他们工作中的困难,支持鼓励他们打消思想顾虑,大胆放手工作。

  2018年1月,车峪村党支部换届工作启动。驻村一年的李帅对村情了如指掌,他在物色成员人选、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公正公开进行票选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帮助村里选出了群众信任、组织认可的新一届党支部班子。

  第一书记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各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断增强。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在工地现场解决问题……村里各项工作逐渐有了村干部和党员的身影,村子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增强了他们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用心用情让群众摘掉“穷帽子”

  “要把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第一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使命’,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第一导向’,把加强党性锻炼作为‘第一收获’,把廉洁自律作为‘第一要求’。”山东省纪委对第一书记工作组提出“五个第一”的明确要求。

  责任重于泰山。第一书记们在深入走村入户的基础上确定了推进产业扶贫的目标,大力发展草莓、花卉种植等当地特色产业,探索“内源式”可持续脱贫致富之路。

  街疃村是大店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村,街疃社区也是全县最大的农村社区搬迁项目,有居民住宅60多座。街疃村第一书记吕晔来到这里后发现:“老百姓搬迁上楼后,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但生产方式却没跟上。”

  吕晔告诉记者,他们为此在社区附近规划建设了占地20亩的就业创业中心。目前,中心内6个扶贫车间主体都已完工,很快就能交付使用。车间建成后,将引进便于上手操作的劳保产品服装加工项目,改变以土地为生的传统生产方式。

  “李书记,您来了,快进来。”3月底的一天,车峪村一座扶贫大棚里,58岁的草莓种植户尉连昌和老伴儿正在地里忙活着。见到李帅来了,尉连昌热情招呼他进棚。

  “尉大爷,我来看看您,也看看您的‘宝贝’长得怎么样了。”李帅笑着说。

  这样的进棚“巡察”,李帅每周都要走上几户。他认为,扶贫工作就是要用心、用情。

  贫困户王书亮因意外致残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儿子考上大学后一家三口生活压力陡增。李帅为王书亮申请了村里打扫卫生的公益岗位,帮助他的儿子争取到助学金,还动员他的妻子在扶贫大棚打工。王书亮的家庭收入稳步提高,顺利摘掉“穷帽子”。

  “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就不会这样顺利!”李帅介绍,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帮包村脱贫定方向、出思路、教方法、解难题,省纪委监委机关向贫困村捐赠了电脑,临沂市、莒南县和大店镇党委、政府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单位,也派员协调指导,加强政策支持和项目资金投入。

  真抓实干才能获得群众认可

  “满是泥土、坑洼不平,下雨时走村入户,走不了10分钟鞋里就进满了泥和沙子。”东兴村的路,让唐铱陵真正见识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马,研究项目、申请资金,对4公里的村内主要街道以及生产路进行了硬化整治。

  薛家窑村党支部大院门口有一座桥年久失修,而桥东八九个村的村民出行都要经过这里。薛家窑村第一书记尚志龙多方协调,拆除危桥,建起了新桥。

  “桥结实了,也宽了,我们走在上面踏实了。”村民曹玉柱的这番话让尚志龙感到,只有真抓实干,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才能获得群众认可。

  第一书记们还新建了3处村级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整合配套村党支部办公室、办事大厅、卫生室等功能,为乡亲们不出村就能办事、就医、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

  除了基础设施,精神文明建设这个“无形工程”也同样重要。

  协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向花园小学捐赠图书4500册;协调县电影公司,每年4至10月期间每月到花园村放映一场电影;通过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希望工程快乐电影”公益活动,为花园小学捐赠一套流动电影放映设备,经过花园村第一书记张秉公的努力,开阔了村里学生的眼界。吕晔帮助街疃社区建设村民活动广场,尚志龙在薛家窑村设立农家书屋……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起来。

  忠诚担当铸就“铁军”底色

  “我们和村民们朝夕相处,已然是一家人。第一书记的经历也让我们收获良多。”虽然已经离开了帮包村,但一想起两年来的日日夜夜,李帅的眼眶还是有些湿润。

  谈到工作中的奉献与付出,5个人谁也不愿意和记者多说。他们觉得“都是正常工作,没什么特殊的”。

  简单话语背后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他们的孩子,年龄小的才出生不久,年龄大的也只在上小学。妻子生病住院、老人动手术,他们按规定请假回去安顿好后,一刻也没有多停留,便赶回村里。

  “我们挂念着家里的妻儿老小,也惦记着村里没有建完的大棚、没有铺平的路,以及渴望走出贫困包围圈的村民。”张秉公的话朴实无华。

  第一书记工作组是一个整体,分工不分家。“入村后第一次为期一周的走访调研,就是5个人一起去了5个村,各村的帮包思路也都是集体确定的。”尚志龙回忆说,“镇、村道路建设资金压力很大,我们就一起到各级交通部门汇报存在的困难,争取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

  “来了两年,一口饭也没吃我们的。”没能请第一书记吃顿饭,薛家窑村党支部书记庄欠华感到既遗憾,又钦佩。第一书记工作组入村后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制定相关制度,严明纪律要求,互相监督提醒,得到村里党员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街疃村党支部的办公室墙上挂着这样一幅字:“脱贫攻坚——题赠第一书记”。它不是名家墨宝,也不是领导题词,只是出自一位普通村民之手。5名第一书记都视之为珍宝。“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褒奖!”吕晔的想法代表了第一书记们的心声。(本报记者 李亮科 通讯员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