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省纪委监委境外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
一人尚未归案 追逃决不收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08

山东省纪委监委追逃办工作人员正在查阅资料。王冠中 摄

山东省纪委监委追逃办会同公安机关分析研判案情。(资料图片)

  6月25日,得知自己所在的集体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时,山东省纪委监委境外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几名同志正在研究案情,修改完善境外追逃工作方案。来不及庆祝,他们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邱渤海、赵汝恒、储士林、王清伟……近几年,山东省已追回4名“百名红通人员”。“只要一人不归案,追逃追赃决不收兵。”山东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追逃办原主任于瑞波介绍,截至目前,山东共追回外逃人员176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0人,追赃4.03亿元。

  重要的阶段性胜利,离不开这支强有力的队伍。在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下,在省委、省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山东省纪委监委追逃办不断探索新打法、总结新经验,逐案逐人分析研判,因案施策,对症下药,对外逃人员坚决一追到底。

  “大起底”就要到“底”

  2016年5月,山东省纪委设立境外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国际追逃追赃工作。

  追逃办成立之初,就选优配强干部,设专岗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又从省检察院转隶人员中选配政治过硬、精通法律、办案经验丰富的两名同志,打造出专业化的队伍。

  追逃追赃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任务又如此繁重紧迫,如何找准切入点?

  “追逃办不唱‘独角戏’。”省纪委监委追逃办副主任宋德坤说,“我们将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的监督协调主办责任、办案单位的承办责任以及相关单位的协助配合责任全部具体细化,让大家心里都有一本账,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不做会有什么后果。”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纪委监委追逃办督促指导各市及相关单位成立领导小组和专班队伍,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同、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平时工作中,追逃办会利用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例会制度,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督导,坚持周调度、月分析,凝聚起追逃追赃的强大合力。

  今年3月,全省追逃防逃工作推进会议上,他们逐案调度20起重点案件情况;5月,由省纪委监委领导带队,先后赴聊城、临沂等地现场调度案件进展。

  对于每起重点案件,他们都召开专题协调会议,有的甚至连续召开四五次,这在关键节点上发挥了关键作用。

  追逃的成绩单,离不开大量的基础工作。据介绍,各地在工作中面临诸多困难,有的对外逃人员基本信息掌握不全面,有的案件调查不深入,有的证据收集不到位……面对这些现实问题,追逃办先后5次开展“大起底”,动态管理外逃信息,补充完善社会关系、境外线索、法律文书等材料,做到情况明、数字准、材料全。

  “‘大起底’就要到‘底’,确保干有目标、追有方向。”宋德坤介绍,追逃办坚持应查尽查、应知尽知、应控尽控,深入梳理、核实外逃人员案情、现有证据等基础信息,建立起系统完善、动态更新的信息库,全面掌握情况。

  打好追逃“五张牌”

  追逃追赃案件中,“硬骨头”占大多数。有的时间长,外逃25年;有的难度大,始终无法建立直接联系;有的障碍多,涉及几个国家,引渡工作数次反复……难度可想而知。是知难而退、临阵退缩,还是迎难而上、一追到底?答案不言自明。

  以第83号“百名红通人员”赵汝恒为例,其潜逃后频繁变换住址和联系方式。追逃办协调各方梳理关系网,比对各类信息10万余条,筛选有价值线索300余条,成功锁定他的行动轨迹和藏身之地——非洲加纳共和国,为协调外方实施抓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回顾这几年的工作,省纪委监委追逃办干部宇豪业连连感慨,每个案子都不容易。从“山穷水尽”到“柳暗花明”,从“引水通渠”到“势如破竹”,背后是追逃办在实践中总结出的战法——打好政治、经济、法律、政策和亲情这“五张牌”,坚持因人因案分类施策、精准施策。

  “我们通过加大舆论攻势,强化政治施压,打消外逃人员侥幸心理;同时又积极探索引渡、遣返、刑事司法协助等多种方式,加强国际司法执法合作,彰显法律威严。”宇豪业说,通过政策感召,短短4个月时间内就有19名外逃人员回国投案。

  去年12月28日,外逃13年的第84号“百名红通人员”王清伟主动回国投案。在劝返王清伟过程中,山东省纪委监委追逃办多次协调有关部门传递信息,通过国内亲属和重要关系人反复做思想工作,促使其认真考虑回国投案解决问题。

  此外,对外逃人员的国内动产、不动产,依法应冻尽冻、应收尽收,切断其“营养源”、挤压其生存空间也是行之有效的方式。

  针对外逃4年的第79号“百名红通人员”储士林,依法冻结其境内银行账户存款5600余万、查封境内房产26套,最终迫使其主动投案。

  另一个故事,则体现了“亲情”的重要性。“你的老母亲希望在有生之年见你一面。”在劝返一名外逃人员过程中,其亲人表达了强烈的意愿,使其受到极大触动,决心回国投案。

  追逃防逃两手抓

  一手抓追逃减存量,一手抓防逃遏增量,山东省纪委监委追逃办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管控,扎紧防逃篱笆。

  据介绍,该省先后对青岛理工大学及烟台市2起外逃案件相关责任人员问责追究,涉及正厅级干部1人、副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5人,处理情况在全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倒逼责任落实。

  “我们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体系,防逃触角不断延伸;加大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力度,对发现的33名‘裸官’及时建议进行调整。”追逃办干部岳占涛说。

  防逃的根本在于强化证照管理,山东由此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治理工作,对省管干部因私护照319本、港澳通行证14本实行集中管理。

  外逃需要“钱路”,追逃办就协调有关单位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加强反洗钱可疑交易筛查和线索移送,切断非法资金外流渠道。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是鼓励更是鞭策。”山东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追逃办主任明春德表示,追逃办全体同志将从党的事业出发,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努力拼搏、再立新功,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崇高荣誉增光添彩。(本报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通讯员 王滨)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